沁瑜老師的國考教室:吃出影響力與遊戲化教學

先前關於教學遊戲化-競賽規則的說明,是以我一般在上市企業一天的教學版本為例。但如果是在學校,一整個學期 18 週的學期課,又要怎麼做呢?其實像整個學期的課程節奏,更是操作教學遊戲化最好的時間!可以不慌不亂的,好好進行教學遊戲化的每個步驟。

接下來,我就以營養學教授,同時也是暢銷好書「吃出影響力」作者:劉沁瑜老師,是怎麼在大學校園的學年課(上下學期),把一門相對沈悶的國考科目,利用規則轉變成教學遊戲化的過程,來跟大家分享。也跟大家聚焦探討教學遊戲化的關鍵要素之一:也就是確立遊戲規則。

278903439 1133548854089932 8874377082452646827 n

第一週 規則確定

所謂的規則,就是接下來的課程要怎麼進行?遊戲化怎麼跟教學做連結?因為大學課程的第一週,本來就會安排課程大綱的說明時間,所以沁瑜老師除了說明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外,也提到了學期計算成績的標準,也就是考試成績佔 60%,同學們的平常表現佔 40%。而這個平常表現的成績怎麼計算呢?這就可以跟遊戲化進行連結了。沁瑜老師在上課的第一週,就會跟同學公佈下列的規則:

。本學期的上課,以是小組方式進行,每個小組為 5~8 人(每班約 6~10 組),分組名單如下(建立團隊,由老師進行隨機分組,或由同學自行找組別,老師再安排落單同學)

。課程中會有不同活動,包含問答、討論、報告、或資料查閱,只要舉手回答,不管答題對錯,就會加分!而若答題正確,額外再加分!若有上台報名,自願上台的小組,也可額外加分!

。小組得分由老師即時寫在黑板上,以正字號累積,同學們也可以即時看到積分。每週則由班級小老師登記累計,並公佈小組排名。

。期末時的平常成績,以各組排名為主要參考依據,前3名的小組期末平常成績至少為 35 分以上(滿分 40 分)、第 4 ~ 6 名小組分數為 30 以上、第三區間為 25以上、第四區間為 20 以上 … 。

。除小組成績外,個人在小組內表現也會列為成績計算的參考。會由老師觀察及詢問小組長及組員意見為依據,進行分數調整。

上述由文字一一說明,並列在投影片上(發給同學或拍下)。其實簡單說就是一句話:這個學期大家在課堂上的表現,會跟成績進行連結!

278785789 519121926417560 6244626437899087788 n

第二週後的課程進行

等到規則確定後,接下來平常的課程進行就相對簡單了。第二週~也就是開始正課的第一天是關鍵,沁瑜老師在上課前會再次提醒大家,待會在教學到一個小段落時,會有一些問答及討論,請大家要記得 … 參與及表現會直接跟小組成績連結。然後就可以開始上課了 … 。

等到教到一個小段落,可以刻意停下來。說「好,接下來是問答時間。不管答案對錯 …. 舉手搶答就會分數,然後答對額外給分 ….,請問我們剛才說 ….」,然後就可以針對剛才的教學出一些問答題!看是要 Close book 或 Open book 都好。這樣剛剛教完的東西,馬上就可以複習一下,加深學生們的印象。

當然問答題之外,也可以開始多一些教學技巧上的變化,如小組討論題(綜合討論),或還沒教的內容先請大家查書回答(課程中的預習)、情境變化題(生活實例與書中專業知識的結合) ….其實題目的變化,相信老師們都懂。每教一個段落,停下來複習一下,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促進同學們思考並消化,這當然對學習成效會有正面的影響。

另外在每週上課之前,也會設計舉手回答的環節,讓大家回憶上週學了什麼?這樣不僅是調動大家的先備知識,幫助大家準備好這週的學習,也因為遊戲化的促進,讓同學們的專注力快速集中到課堂中。在課程結束前,同樣也會設計類似的問答複習,幫助同學們再次回想本次課程的學習。在這樣多次複習下,對於強化同學們的記憶有很大的幫助。

278903439 1133548854089932 8874377082452646827 n

預期之外的效果

透過跟沁瑜老師的訪談得知,因為原本的課程,是國家考試的專業課程,課程內容本來就有較多的需要記憶的資訊,也有需要趕上進度的壓力。所以過去相關課程的上課形式,還是會偏向講授教學,課堂也會比較沈悶。

但是當開始在課程中導入教學遊戲化,透過規則把分組團隊的表現跟平常成績結合後,可以看到學生們的參與度及專心度提昇了。在課程中的問答及討論,再也不是抛出一個問題卻沒人回答,而是當老師提問時,大家搶著舉手回答!反正只要參與就有分數,多猜幾個就有機會!而在有些查書找答案的題目,會看到大家非常安靜的一直翻書,等到時間一到時馬上一堆手舉起 …. 那種積極參與的程度,是在一般的大學教室不大容易看到的!

當然,還是有些同學,不管有沒有遊戲化,都一如往常的「保持安靜」,所以為了促進參與,沁瑜老師有時也會設計抽點活動,也就是學號 6、16、26 … 上台寫黑板!但如果上台的代表卡住了,也允許其它組員救授。這樣更能確保班上的每個同學,都有參與的機會。

更有意思的是預期之外的效應!有些同學可能相對成績不好,或是不擅長報告或記憶 … 但這些同學會在教學遊戲化的過程中,找到他自己貢獻的位置!譬如負責幫團隊舉手搶分!或是在上台報告時拿討論紙、甚至是當報告發表的主角!因為當遊戲是以團隊而非個人做排名時,反而會促進個人的表現動機!因為這時自己的努力,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小組的整體成績,整個班級的參與氣氛也會有微妙的轉變,這也是沁瑜老師一開始沒有想到的轉變。

 

吃出影響力

小結

如果能夠把沈悶的國家考試課程,也轉變成遊戲化教學的高度參與,那麼從沁瑜老師的遊戲化課堂經驗中,我們應該也可以思考:我們對課程遊戲化的限制,是真實限制?還是我們自己侷限了自己的想像?

但最重要的:從來不是課程好不好玩,甚至也不是學生參不參與,而是學生的學習成效!至少因為遊戲化的帶動,學生們的專注度提高了,而每一個課程階段的參與式複習,或是主動式預習 … 當然也大大的提高了學習的成果。

所有的一切,都從一個最基本的關鍵:也就是建立課程的遊戲化規則開始!以沁瑜老師的例子,可以看到以下3個基本規則

1.課程參與表現與平時成績連結(遊戲化的獎勵 B:Benifit)

2.以團隊計分,每週公佈排名(遊戲化的點數P,以及排行榜 L, 還有團隊為主的競爭)

3.課程會有許多的互動討論,任何參與都有分數,答對分數更高(教學形式與遊戲化的連結,以及無風險環境塑造)

當然,這些精彩教學的背後,需要花很多很多的準備時間!如果只講述課本,其實課前準備相對是比較輕鬆的。但為了讓課程更精彩,沁瑜老師就必需轉化許多專業知識,並且在兼顧進度與成效的狀況下,把遊戲化教學的元素融入整個學期課程中 …這表示,她必需要花許多額外的準備時間,來設計這門課程!很多時候,都必需早起備課,思考整堂課的活動。不過令人欣慰的是:這些投入的努力,也帶來了成效!同學們上課更忙碌、更專注,也學的更好了,課程不止是老師的獨角戲,而是師生一起建構的教室。

劉沁瑜 2

看了這個在大學課堂中的遊戲化教學實例,有沒有激發你什麼不同的想像呢?也歡迎您跟我分享哦!再次感謝沁瑜老師跟大家分享這麼棒的遊戲化教學實例!

如果可以,也希望有更多中小學的老師,跟我分享:你是怎麼在教室中,進行教學遊戲化的呢?歡迎留下方 PO 文或留私訊給我,也歡迎自我推薦或推薦別人哦?也許您的教室,很快就出現在福哥的遊戲化系列文章,甚至未來的新書哦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