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邀暨大演講

週六接受暨南大學的邀請,跟學校的社團幹部分享2 個小時的演講,題目是:社團行銷及簡報技巧。

簡報技巧是沒有問題的,除了時間比較短,只能選擇講某部份的重點外,在準備上倒是相對輕鬆。倒是社團行銷....我思索著,如何讓學生們,能真正的吸收到一些東西。(Again! 教什麼不是重點,學到什麼才是重點.上課是如此,簡報也是如此)

我用一個自己作過的社團個案問學生:如果要辦一個 EMBA 的聯誼活動,你會規劃什麼活動?

有學生說卡拉 OK,有人說郊遊,連騎馬、滑輕艇都有人規劃了,我覺得很有意思,但我只是請問大家一個問題: “請問這些活動,是您想要的?還是客戶(也就是EMBA們)想要的?”

這是行銷時會面臨到的一個重要問題: “這些產品,是我們自己想要的?還是客戶會想要的?”

不管是行銷的4P(產品是第一個P),或是紫牛(創造一個有吸引力的產品),甚至是藍海策略(低成本、高差異化的產品或服務),產品都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要素,只是要設計產品或服務之前,要先想到客戶的立場。客戶是誰?如何區隔?目標客戶?他們的需求?問題?我們的定位?(這些就是STP分析的重要精神)。要先想想客戶,才能再想產品。否則只是在行銷企劃的象牙塔中,自愉而已。

當然,在社團經營,錢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問題。如何利用多管道募款?如何找出跟活動有利害關係或可因活動受益的人?如何讓贊助資源流入?如何讓廠商達到最佳曝光效果?這些也都是要考慮的。產品對了、方法對了、人對了....錢自然就進來了。

當然,我最後還是分享了實例(之前辦的中區10校EMBA,利用純募款,辦成了 500 個人的大活動,還邀當初的馬市長及Motor 的總裁來)。至於跟學生分享的東西有沒有用....也許.還是要看人吧?

註一:負責邀請的家君及小咪十分有禮而盡責,而暨大的同學也十分熱情.真棒!

註二:IK,奇才.我....無言..

註三:抽空又去小騎日月潭,風景絕美的地方。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