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強者學習,活出最棒的自己

早上在看「講私塾 2」課前作業時,我特別先忍住「不看」我的好夥伴: 憲哥的心得回饋,專心的花幾個小時的時間,把作業看完,並寫下回饋,之後再來跟憲哥的觀察作比較。

為什麼要刻意先「不看」憲哥的回饋?

大家也知道,憲哥是很有「影響力」的人。不只對大家是如此,對我有同樣是!而且我經常跟憲哥一起工作、一起演講、一起上課、一起當評審、一起給回饋。距離越近,感受到的影響就更大了!

這時,維持自己的風格,做出自己的樣子,就更重要了!

大家並不需要 2 個一樣的老師,說出一樣的觀點,一樣的話。大家需要的:是二位老師各自的觀察,以各自的經驗,能否看到一些不同的觀點?

如果在分開觀察後,我們二個卻看到一些共同的東西。那這表示這些點,一定是特別重要的,不然我們不會共同都看到。

如果一開始就先看了,或多或少一定都會受到彼此的影響,這樣就失去了獨立觀察的機會。之後既使有共同討論,精彩度也不夠吧?

每次跟好夥伴一起工作,我總是能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新方法/新技巧/新知識。但我也總是希望自己能夠保持獨立觀察&獨立思考,然後再與好夥伴共同討論。這樣我才會知道:我還有那些不足?有那些地方,我是與夥伴有不同看法的?為什麼有些點他看到,我卻沒看到?有什麼地方我還要加強的?

所以,先前包含在課堂上回饋時,我都強迫自己,不要看憲哥是不是點頭或是搖頭,以免影響我寫下回饋或判斷的時間點。

跟影響力強大的夥伴一起工作,原來還是會有些困擾的啊!(攤手)

不過無論如何,我仍然會持續跟強者學習,並且活出最棒的自己!也以同樣一句話,勉勵所有熱愛學習的夥伴!加油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