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講訓練 vs. 生活歷練:感動人的好故事

記得有一次接受雜誌採訪時,記者問我:「怎麼樣的故事才會感動人?這跟上台的訓練有關嗎?」我不加思索的回覆「先感動自己,才能感動別人!」想有動人的故事,最重要的不是要接受上台的訓練,而是要增加生活的歷練。看著記者大人進一步追問的神情,我跟他分享了一個曾經在演講時提過的故事,以及故事是從何而來。

這幾年我幾乎每年都會去花蓮上課或演講,除了是因為花蓮好山好水之外,我也希望自己的付出,提供給花蓮的朋友們更好的演講資源。但是有些故事或是案例都已經說過了,總不能每次都說一樣的老哽,必需想一想有麼新的想法或故事,才能夠持續不斷更新,而故事又必需與想談的主題結合,譬如這次要談的是有勇氣追求夢想。那要談什麼呢?演講的前幾天,我心裡一直想著這個問題。

這一次來花蓮,除了演講之外,我心裡還有一個夢想:那就是一定要下去我心目中的「神袐海灘」。幾年前我一個人開車經過蘇花公路,在清水斷崖欣賞壯闊的風景,斷崖從 2000 多米的山上直切而下,旁邊就是無邊無際的太平洋,那種景色,只有當你親臨現場,才會知道多麼鬼斧神工,讓人看了之後讚嘆不已。正當我站在蘇花公路邊欣賞斷崖景色時,突然看到斷崖下面的小沙灘,有幾個小點,再仔細一看,是幾個人在沙灘曬太陽。問題是:這是斷崖邊的沙灘,旁邊根本沒有路可以下去啊!!這些人到底是怎麼下去的?我稍微在附近看了一下,沒有找到明顯的路徑,但是心裡暗暗下了決定,改天一定要想辦法找到下斷崖海灘的路。

隔了兩年後我再回去花蓮,這次剛好跟憲哥、Jacky、竟堯一起重遊崇德海灘及清水斷崖,我提議請他們跟我一起再去探險,看看能不能找到下斷崖海灘的路?我們延著一個小山徑,穿過枝葉密佈的小山林,到達一個鐵軌旁。從鐵軌邊的小路,似乎可以到海浪拍擊沙灘的聲音,表示離崖斷海灘不遠了。但是,再往前面看,已經沒路可走了!前面就是一座火車鐵橋,也不可能跨越。而能走的道路已經在面前終止,前後左右沒有新的路徑,看起來又卡住了。這時同行的夥伴已經被太陽曬到受不了,喊著要回去了。這次的路徑探險,又只能暫時喊停了。

又過了一年,也就是這次要回花蓮演講,我特別提早一天抵達,為的就是在第二天一早,再回去我心目中的神袐海灘。一樣走到上次沒路的地方,雖然已經很接近了,但是看起來也沒路了,接下來呢?

我看到了鐵軌邊有一個牌子「禁止跨越」,而在這個牌子後面的樹林,似乎有一個小凹洞,好像之前曾經有人走過的痕跡。「不會是從這裡進去吧??」,雖然四處無人,可是「禁止跨越」這個標示,還是有警示作用的!我不確定跨過去之後,是不是有路?但我確定如果今天再找不到,我一定很不甘心!因此在確認安全狀況、沒有火車通過後,我吸了一口氣,小心的跨越了鐵軌(小朋友不要學!),走到鐵軌對面的樹林中!

過去才發現,樹林中是一個小山坡,山坡上有一條人的足跡,有幾個山坡很陡,要手腳並用才爬的過去。就這樣一路往下,我終於看到眼前出現一片由小礫石所組成的海灘,旁邊還有幾個2~3層樓高的巨石,背後就是高聳入雲的斷崖山脈。看著眼前的太平洋,我終於來到我心目中的斷崖海灘。

當天演講時,我就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,配合我在這幾年每次拍的照片,從一開始由上往下望、到第二次卡在無路可進的小山徑、到第三次我抱著一定要下到海灘的決定,跨越了那個禁止標誌。從第一眼看到這個海灘,最後面找到路下去,中間過了4年的時間。在演講時我問大家:「你心目中有沒有一個神袐海灘?你有沒有想盡辦法,找到一條下去的路?」這個海灘,有可能是你的夢想、有可能是你的目標、也有可能是你想做的事。「是不是找不到路,你就放棄了?」「是不是同伴,要你放棄了?」「是不是一個禁止跨越的標誌,要你放棄了?」這幾個問題,配合我剛剛講的故事,大家都能感受到我所傳達的「夢想、勇氣、跟實踐」。很多聽眾還特別在演講結束後跟我說,很謝謝我分享這一個與當地連結的故事,他們聽了倍感親切,也很有啟發。

回到一開始,「先感動自己,才會感動別人」,我都還記得我自己一個人在斷崖沙灘上,看著太平洋的感覺。很滿足、很平靜,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夢想的滿足感。我當然不是特別為了演講而做這件事,而是這件事豐富了我的生命,讓我覺得可以更多人分享我對夢想的追求,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但是也許可以在某些關鍵時刻,也給更多人追求夢想的勇氣。

精彩的人生,才會有更精彩的上台表現。重點不是上台的訓練,而是增加生活的歷練。讓我們一起創造更多的好故事吧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