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部講師教學:不教也能學

在作內部講師訓練時,會發現有些東西由內部講師來教….實在不容易教的好,例如說幫新進同仁上公司簡介或是產品介紹,東西就是很制式化,而且資訊都很多。常見的狀況是講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,但是台下卻睡成一片。但這些資訊對學員的未來非常重要。有可能出了教室後,就換學員要去面對客戶,對客戶進行公司簡報或是產品簡介。像這麼重要的課程,到底要怎麼教啊?

我的答案是:也許你可以不用教!!

是的!不用教!但是要設計一個機制,讓學員們能夠並有意願去自主學習。舉例來說:為什麼公司簡介需要教呢?(這種課真的有點無聊,教了之後也不一定記得住)。

(在漂亮的個案教室進行演練)

如果我們將訓練規劃為:請學員在上課前準備公司簡介或產品簡報,一開始上課後,就指定學員上台,模擬未來對客戶的簡報。並在簡報結束後,由台下假客戶(也就是講師跟學員)提問 …. 您說 …. 這樣學員會不會更能記住這些重要的資料呢??

“可是,我們還沒有教….學員真的會講嗎?”

(上市公司連接器大廠宏致電子的經營理念…)

我想換一個角度回應這個問題: “即使您教了… 學員就真的會講嗎?”,比較好的方法應該是:請學員在課前自行準備,自己去尋找或詢問相關的資源(包含問資深同仁),在這樣的情境下,學員的吸收會更快速而有效。而為了要完成簡報任務,學員也會努力去記住這些資訊…。上課時不僅是驗收,也是講師提供經驗回饋的最好時間,並且可以讓其它學員有所學習。雖然講師沒有正式的[教],但卻讓學員有很多[學習]的機會。

 

(講師把製式的教學,設計成有趣的實務演練中…)

當然,相關的配套措施還是要有的 …。例如為了讓學員重視課堂演練,可以規劃一些評分或排名機制(讓認真的出頭,也讓不夠認真的學員浮現)。為了控制演練品質,可以事先要求學員提供簡報或作業草稿,在演練前就知道學員準備的狀況,也可以適時提供回饋。講師也可塑造一些有趣,或是有一點點小威脅的氛圍 …譬如:公司十分重視這次的演練…會有全程錄影…會有長官來看…或是會與績效考核相關 …(請自行發展)…。目標都只有一個:讓學員重視,並 Push 他們認真準備!

(在旁邊注意學員演練的我, 攝影機 & 計時器一應俱全)

相對的,講師本身也應該要認真看待這樣的報告。目標並不是挑出不好的,或是讓學員感到挫折…。反而應該把目標放在學習機制的建立,或是提出回饋改善建議。當然講師本身在壓力/讚許之間的拿捏,那就真的需要一些經驗及技巧了。不僅需要一些合宜的內部講師訓練,也應該正確的看過這些的作法如何操作,才能讓這樣的學習機制,達成原本預期的效果。

請不要把重點只放在簡報!這僅是為了貼近學員未來的需求(跟客戶簡報)才作如此規劃。若學員的未來是寫 Paper work 或企劃,那可能演練的作業核心就是寫一份給客戶的企劃書(你不一定要先教,可以先要求學員寫企劃,拿到課堂上檢討 … 之後再由講師分享正確作法及經驗案例)。我們應該把教室,當成是最佳的練習場(而不僅僅只是知識背頌或複製的場合),讓學員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表現,並且得到修正及指導的機會。

或者再換個角度:還是您覺得,由您在教室中傳達知識,然後讓學員拿到客戶前面[練習]…然後再被狠K …您喜歡那一種呢?

 

(內部講師們也能規劃出很棒的個案教學法,這是左邊的講師請台下學員上台發表討論成果中…^_^)

註1:講師也可稍微調整,在課堂上混用不同的教學法。一面教,一面要求討論或演練。然後出一個有點難度(但跟課程相關)的任務,要求學員回去準備 … 這樣效果也是很好的。只是這對內部講師的教學手法又有更高的要求。

註2:許多人都誤以為:[教]就是在課堂上[講述]…我承認這可能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(講師只要講話就好,台下學員可以無限),但卻也可能是最沒效果的方法之一(講了以後不一定記得住,聽久了也容易累)。如何追求:不需開口的教學(引用自: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),是我在內部講師教學時,希望企業主管及講師們能追求的目標 … 我很高興的看到…大部份講師們 …都能作的到呢!

註3:雖然這個觀念我很早就有,也被幾位恩師操練過(幾乎我的指導教授,如方國定老師、劉興郁老師、賴志松老師,都是這個風格的)。但最近在宏致電子教內部講師時,才因為某一個 CASE 提出來作解釋說明。所以用的照片都是在宏致上課的照片。敏感性資料均已移除…。

(每次演練結束後,請學員觀察優缺,並由學員及講師一起講評回饋,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