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台潛旅計劃:台東綠島-潛旅記行

全世界只有三座可以泡湯的海濱溫泉,綠島就有一座:朝日溫泉。我們一家四口騎著兩台摩托車,在傍晚時分,悠閒的騎著摩托車, 到位於綠島南邊的溫泉區,泡在規劃完善的溫泉池,就靠著海邊,享受著自然的沐浴。

2019 06 25 14 09 07

雖然是第二次來綠島,但去年是跟海珊一起來潛水,這次則是全家一起來, 所以除了上午半天的潛水行程外,當然也要帶著家人四處走走。我們去了朝日溫泉,我也帶著寶貝們去綠島燈塔沙灘玩水游泳(媽媽也帶去一次),還去了公館漁港泡泡水。雖然一家人出來,比起一個人來,有更多的行李要帶(這次帶了兩卡出國用大皮箱,超重!),三不五時也會吵吵鬧鬧,但一家人共享的記憶,也是 X 4 倍的快樂!

環台潛旅計劃:蘭嶼篇澎湖南方四島篇綠島篇

綠島潛水

台灣潛水最近才開了綠島分店,由光頭教練跟炳輝一起在這裡經營。第一天我們先岸潛了兩隻氣瓶:大白沙跟石朗。綠島的岸潛規劃的很貼心,有平坦的步道讓潛水客可以直下入水點,免去大家背著重重的氣瓶,還要走過一長段的海邊礁石,這是我比較少在其它潛點看到的規劃(如果有走過合界的入水步道,你就懂背氣瓶下礁岩的感覺了)

 

綠島跟蘭嶼相同,特色就是水清。而且因為有黑潮流過的關係,水下的魚種也相對豐富。我們這次也去了鱷魚嘴,大峽谷,一線天,樓門岩,每一個點能見度都不差, 大概都有 20 ~ 30 米吧?雖然在潛鱷魚嘴這個潛點時,船長及當地潛導周哥都說:「今天流有點大!」,但是對於剛通過澎湖強流洗禮的環台潛旅夥伴們,綠島的流算「適中」,至少氣泡往上漂的方向,是斜45度上去的,不像澎湖有時是氣泡是水平的!更進一步的說:流速強不強,其實是一種相對值!我相信經過澎湖強流洗禮後,去其它地方潛水,應該都能適應良好吧?!哈!能力也是這樣,經過了更高的挑戰,能力才能再一次提昇。而這次環台潛旅,就是對我潛水能力最好的提昇!

 

縣長一起參與的體驗潛水

這次行程中間, 台東縣饒慶鈴縣長,特別在百忙之中,跟本次環台活動的重要推手:朱平哥與 Ming 姐,一起來綠島體驗潛水。

接觸才能暸解,暸解才能保護!身為台東縣的父母官,很高興縣長能親身下海體驗!我們也趁著與縣長交流的時間,跟她分享了這次環台潛旅的一些心得,特別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魚類保護區的設置,讓魚兒有一個復育生長的空間,這對地方,漁民,觀光,潛客 …. 都是多贏的局面。當然,我相信保育區的規劃,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至少我們帶了縣長下海,也當面分享了這些想法,希望有一天這些小小努力的累積,能夠把魚兒帶回到綠島跟蘭嶼,讓這兩個地方,也變成國際知名的潛點!不止水清,還有很多魚!

 

潛水長的體驗潛水帶領

在大家體驗潛水時,發生了一件小插曲。原本我只負責自由錄影跟陪伴,並沒有分派到任務的。但是在水下錄影時,我注意到 Ming 姐臉上有些壓力,就如同我以前體驗潛水時自己的樣子。我也記得先前琦恩帶憲哥體驗時,跟我說過「有問題先到水面上解決,放鬆後才下潛!」。因此我就示意夥伴先帶 Ming 姐出水面,讓她先放鬆一下。本來我已經游走到下一個拍攝點,回頭又看見 Ming 姐的蛙鞋掉了!我先游過去幫她撿起來後,發現她下潛有點困難。可能打算要放棄這次體驗潛水了。

念頭一轉,我跟夥伴點點頭,跟 Ming 姐確認一下,讓我帶著她下潛體驗。身為 PADI 的潛水長,在琦恩的訓練跟教導之下,再加上這陣子密集的潛水,要帶體驗潛水是沒有問題的!特別是我的身體密度高,水中重量還不錯,就以面對面背游的方式,慢慢的帶著 Ming 姐下潛,持續確認面鏡排水及耳壓平衡 ok ,慢慢的下潛到 8~9 米的深度。等到中性平衡,Ming 姐看到水下美麗的景色及魚兒,還有大顆的車渠貝,狀態就變的好極了,也順利的開始游動。這也算是在綠島第一次帶體驗潛水的初體驗!狀況很棒,沒問題的啦!

出水之後,Simon 對我豎起了大姆指!「Great job!」,原來才他已經聽說我主動協助,快速補位。本來我們環台潛旅就是一個團隊,有問題相互支援,是應該的啊!開心潛水、安全潛水,最重要啦!

潛水作家 Simon & Sofie

這三個禮拜去了蘭嶼、澎湖、綠島,讓我有更多的機會,貼近認識 Simon 這位很棒的潛水專家、潛水作家,以及陪在她身邊,被我們稱為魚類活字典的 Sofie。

Simon 的潛水專業不用我綴述,12本潛水書的作者、技術潛水教練、也曾經營自己的潛水事業,學習潛水至今已經快40年了!他的書也是 Amazon 暢銷書之一,在中國大陸也出版了2本簡體中文版:我的第一本潛水書(初階用,英文書名:SCUBA FUNDAMENTAL -Start Diving the Right Way),以及進階的潛水機密(英文書名:SCUBA CONFIDENTIAL-An Insider’s Guide to Becoming a Better Diver )。兩本簡中版我都有買,也仔細看過,寫的超棒的!不止分享了 Simon 個人的豐富經驗,還有很多很棒的案例及故事,非常的易讀、也非常實用。有興趣的讀者也請放心,像這麼好的書,我身邊的好朋友也已經表達了出版繁中版的興趣,相信大家很快就有機會在台灣買到。

在出發去澎湖潛水前,我已經把 Simon 的進階書-潛水機密(SCUBA FUNDAMENTAL)仔細看完,並畫好重點。然後在第一支 Check Dive,做例行的潛水檢查時,我做了三個書上提示的練習及檢查:

1.在水下練習用左手托住氣瓶底、右手摸背後氣瓶開關:這是為了練習在緊急或氣瓶忘了開時,自己可以快速的把背後的氣瓶開關轉開。當然,最佳策略應該是:永遠在下水前檢查,先吸4口氣,並看著殘壓表,確認氣瓶是全開的!(秘訣:左手後伸,把氣瓶往上托,這樣右手往後比較好轉。記得摸到就好了,不用真的轉 XD)

2.在水中脫下面鏡,在不戴面鏡的狀態下呼吸及游動:Simon 在書裡談到,有時一些緊急狀況,譬如說面鏡被潛伴踢掉、或是被強流吹掉,或是像他自己遇到過2次:潛伴沒氣時,緊急來搶他的二級頭,然後他的面鏡也被扯掉。像這種臨時無面鏡的狀況,潛水員是不是也能自在的咬著二級頭,持續完成水下動作。這也是要練習的!(我試了一下,沒問題!)

3.在水下試吸備用二級頭:備用二級頭一般是提供給潛伴共同氣源用,自己反而很少用到。我看了 Simon 的書,到水下試著要吸自己的備用二級頭時,才發現咬嘴歪了,然後固定環也快脫落了,上岸後就趕快調整一下!在問題發生前,先提早檢查,真的很重要啊!這個也會列為以後我 Check dive 的檢查事項。

一本書,只要能從中得到幾個收獲,就有價值了。更不用說,從 Simon 的潛水書中獲得的不止是學習,而是更安全及更有信心的潛水啊!

在潛水的過程中,Simon 也經常在潛水後跟我簡單的回饋(潛水 AAR ? XD),他剛才看到我什麼地方做的很好,什麼地方還可以有更好的改進。貼身看著像 Simon 跟琦恩這麼有經驗的潛水專家,在水裡面的動作及態度,連我自己都「潛」移默化的進步了,最後一支氣瓶,在深度 20 幾米的潛水 40 分鐘後,我自己的殘壓都還有快 100 Bar ,這可是之前做不到的省氣程度啊!

環保潛旅、身體力行

這次環台潛旅,夥伴們設定了環保與低碳的目標。大家帶著自己的環保餐具,不製造多餘的廢棄物。

當然,因為潛水的地方大多在小島,有時因為環境因素的限制,要達成這樣的目標變的有挑戰。譬如在蘭嶼的某一天晚餐,餐廳裡只有一次性餐具,沒有可重覆使用的碗筷。夥伴們討論一下後,決定再回到潛店,帶潛店餐廳的不鏽鋼碗!要知道餐廳跟潛店可是有一段距離,但是大家說到做到!沒有妥協!這在潛旅的一開始就讓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!

後來到了望安,在全家便利商店吃早餐時,有不少人都會拿著東西,在碼頭旁邊的涼亭吃。但吃完之後,因為找不到附近的垃圾桶,就隨手把垃圾放著了。那天早上,我看見 Simon 隨手撿起涼亭裡別的遊客留下的垃圾,然後走到100公尺外的垃圾桶去丟。他沒多說什麼,只是身體力行的愛這個島嶼,愛這塊土地。

而 Simon & Sofie 因為走遍了世界許多的潛點,他們也會從有經驗的外國旅人及潛水者的角度,來看待我們國內的產業及旅行環境。譬如說:他們對於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魚類復育狀況,覺得驚豔;但同時也對其它島嶼像綠島、蘭嶼的魚類資源逐漸枯竭,感到擔心;他們對台灣的人情味濃厚,覺得溫暖;但同時也不解台灣的海鮮文化而不是海洋文化,怎麼會在潛水之後,再大吃剛才水裡看到的魚(像是翻車魚,是很多潛水者花錢到峇里島等特定潛點,才看的到的。而我們在某一餐的餐桌上,就看到翻車魚皮 … 真是冏)。

不是說誰的觀點就比較對,但是 Simon & Sofie 真實的用行動跟身體,落實他們對環境及環保的承諾,這點我在這幾個禮拜中仔細的體會到,也對他們的說到做到,表達最大的尊敬!

然後,Simon 跟 Sofie ,都是很溫暖的好人,這麼有經驗&高級別的潛水專家&作者,一點架子都沒有呢!這段期間跟二位哈啦,我的英語會話能力又回復了不少啊!哈哈!

環台潛旅團隊與神教練

我的神教練:台灣潛水的負責人、前 PADI 白金總監、培養了一堆潛水教練的陳琦恩,是這個整個計劃的重要靈魂。他不止規劃整個行程,還整合全台各地的潛店及資源,並且全程參與(除了中間有3天被抓回去演講),才促成了這個環台潛旅活動。

然後神教練的實力就是:在強流的潛水環境,常常我都吸到快沒空氣了,其它教練的空氣也在警戒值了,他的空氣用量還不到一半!(難不成用鰓呼吸?)。然後有一次大家放流潛水了,他看到一群梭魚,直接能頂流而上,輕輕鬆鬆向前推進!我從上方看到這個場景,真是嚇到啊!這就是神教練潛水實力的展現啊!

琦恩總是希望能為這片大海,再多做些什麼事。不管是淨灘、環保推動、演講宣導、甚至是這次的環台潛旅。我覺得他真的做的很棒!大家有空看到他,也記得給琦恩多一些鼓勵,甚至大大的擁抱!

當然,團隊裡還有很多關鍵角色,像是超級潛水攝影師-京太郎,不止可以強流環境下拿好攝影機,持續拍攝,也能用高超的後製技術,把照片的能見度強化成比現場好2~3 倍!而 Peter,一路拿著 GoPro,記錄下我們的水下&水上行動,電影系畢業的他,我們期待看到他剪出藝術風格的影片記錄;還有 Willy,身兼潛水與滑雪教練,幫我們打點好蘭嶼的潛水計劃;光頭、炳輝與郁婷,綠島的潛水因為有你們的協助,才能順利進行;而蘋果日報的 Eddie,你對潛水的熱情,真是讓我佩服!

還有過程中很多支持的夥伴:蘭嶼藍海屋的強哥、志培&Jim、以及小麥;澎湖島澳七七的生弘哥、阿滿及教練們,還有保育英雄蕭小隊長;綠島過日子民宿的禧哥,以及珊納賽洪船長、還有綠島海灣會館的小周老闆;還有我沒有參與到,卻仍然很精彩的小琉球全新潛店-琉潛的致豪哥及 Alba ; 還有一路陪伴,照顧帥魚,還有帶我們家兩個寶貝玩水的嵐嵐。因為有大家,才會有這段環台潛旅的精彩!

而最重要的支持,當然就是隱身在幕後,但卻全力支持我參與這個計劃的 JJ,因為有你的支持,我才能連續3個禮拜,每個禮拜一~禮拜四都「下海」(然後禮拜五、六、日再飛回來帶小孩,我很本份的 XD),很多人很羡幕我這段日子的生活!嗯 … 我也是吔!哈!再次感謝老婆的支持!

結束,是下一次的開始

結束環台潛旅後的隔2天,我就正常回到上課的日子了。刮掉留了快一個月的長鬍子、把雜亂蓬鬆的頭髮梳理整齊。我又從 Off 的節奏,回到 On 的環境。

但是我特別花了一些時間,留下了這些文字跟影像記錄,除了讓我更記得曾經看見的美好,也希望大家有一天可以真的「下海」,接觸潛水這個有點挑戰,但又十分美好的運動。當大家真的看到水下的美麗,就會從認識到了解、從了解到保護,讓更多國內、甚至國外的旅客們,看到台灣的美好!

說到這個,有沒有人有空&有能力,把我這三篇環台潛旅記行,翻成英文版,讓更多國外的旅人,能 Google 到台灣潛水的美好!這樣就更厲害了!(環台潛旅計劃:蘭嶼篇澎湖南方四島篇綠島篇 )

台灣,絕對有實力,成為國際級的潛點,吸引全世界的旅人們專程來潛水,我期待那一天的到來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