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得來不易的日常:105天後的開學日』

早上 06:50,進房喚醒2個寶貝女兒,想不到大女兒云寶已經自己起來了。輕喚小女兒安寶,她也很快起床盥洗著裝。2個人不到 7:30 就做好出門準備了,而且非常興奮。因為今天是她們在家待了 105天之後,第一天回到學校的開學日!

從 518 事變之後(這個日子我想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),孩子們開始在家學習,很多爸爸媽媽的生活常態,從此就亂了套!我們家的狀況已經算是很好的了 … 我的工作時間自己安排,進入三級警戒後實體的授課也都先停止,而老婆任教的大學也排了一些彈性。所以我們都還能在家裡陪孩子上課。而我電腦又還算熟悉,所以搞定這些軟硬體設備都不是問題。

《下降50%的工作效率》

但即便如此,我的工作效率還是受到很大的影響!因為孩子在家學習,三不五時還是會有連線問題需要處理(教室不見、連不上去、沒有聲音、甚至電腦當機 …),而下課時間,孩子也會跑來找我們玩,甚至因為中午要準備午餐,我也只能提早結束工作,進入備餐模式 … 。這樣持續中斷、再開始、再中斷的結果 ..。我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大概只剩 50% 不到吧(攤手!)。所以後來也只能自己想辦法調整,像是維持早起的習慣,想辦法在孩子起床前完成一些工作;或是跟孩子們約法三章,早上是爸爸媽媽的工作時間,下課要自己玩,下午爸爸媽媽就會陪你們 … 。如果有些重要任務(像拍片、做線上教學示範),就跑到房間或舊家書房閉關起來,請老婆支援一下。反正想辦法儘量調整,讓自己還能夠完成一些事情。

《105天的工作成果》

成果是:這105天,出了一本書《線上教學的技術》、開了一個千人團購「教學的技術-線上課程」、示範的《線上教學的技術》有接近 2000 人次參加、嘗試經營的 Email 訂閱會員從 0 成長到 9000 人、寫了 35 封Email 訂閱電子報(每封1000~1500字)、然後接受了親子天下雜誌專訪(9月號,今天出刊吔!)、也上了親子天下總編輯訪問的 Podcast,而免費的PDF電子書-線上教學的技術(含公開版及專業版),有接近 30000 人次的瀏覽及下載量。另外還辦了一場專業簡報力線上同學會、一場憲福鐵粉聚、跟社長及憲哥合開的「寫出影響力」線上課程也上了 2/3。仔細算一下,雖然每天的工作效率受到影響,但這 105 天累積下來,還是有完成了一些事情。

《老師的重要性》

如果說這 105 天有什麼讓我最大的學習?那就是「我們習慣為常的事,有時真的得之不易!」。就像是孩子上學這件事,過去每天去學校上學,這夠習以為常了吧!但因為疫情改變了這件事之後,我們才能重新看到:學校及老師們對孩子的重要性!能夠有一個空間,讓孩子們成長、學習、甚至跟同學們互動聊天,這件我們以前覺得再正常不過的事,卻是在疫情之後,我們才會感覺到多麼珍貴、也多麼得之不易。我們(家長)的工作效率跟生活樣貌,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有老師們的支持跟支援,才得以維持啊!所以,當我們能順利工作時,心裡面最應該感謝的人之一,就是學校的老師們啊!

《壓力及挫折》

其實在這 105 天裡,我也有許多挫折及沮喪的日子,就先不說一家人每天待在家裡,有多麼容易磨擦及生氣這件事了(在疫情一開始及中期,很常發生!);原本期待能被接受的期刊論文,在 6/6 給了一個 minor revision 後,又是遙遙無期的等待,而牽扯的就是博士學位的再次延遲(嘆!);然後用心開的折價團購,除了被了酸了一把,因為機制設計的限制,從填單人數到實際購買時又掉了不少人;而新的線上教學影片製作及 Review ,也還沒有完成;甚至連專業版電子書的下載人數,也不如預期(6600 個購課會員,只有約 2000 個瀏覽下載數,約 30%)。甚至有時也會自我懷疑,覺得自己做了這麼一大堆事情 … 是不是「華而不實」、「沒有用處」啊 …。

《自我激勵、保持希望》

特別把這一段寫出來,只是想跟你說:我就跟大家一樣,也會低潮、也會沮喪,甚至因為有時自我要求更高,沮喪或失望的機率更常 … 。沒有誰是一帆風順的!你是/我也是。但我自己能做的,或是也許多做的 … 就是用一些方法自我激勵,然後讓自己保持希望。

在這 105 天,即使因為疫情無法出門,我還是每週會維持3天的運動習慣,不管是跳繩(我發現迪卡儂皮跳繩蠻好跳的,也不貴)、載口罩跑步(你也有快吸不到氣的體驗嗎)、騎單車訓練台(Rouvy 讓我騎遍全世界),或是帶孩子們到無人野外的空地走走(還是載著口罩)。還有每週也會練一下樂器,我練薩克斯風、孩子們練鋼琴 …. 讓自己轉換心情,持續維持狀態;而持續的早起(沒有連續,但有持續),讓我自己至少在一早的清晨,有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;每週仍然設定週進度目標,讓我還是能維持每個禮拜前進的方向(詳見工作與生活的技術);而每天入睡前心裡想及三不五時記錄下來的美好三件事,讓我不會一直聚焦在負面情緒,而能想想自己及身邊美好的事情(這個我過去也寫過文章)。

外在的挑戰我們無法控制,但我們能儘量維持內在的樣貌,用更好的樣子,去應對挑戰。從結果來看,似乎還行啊。

《小結》

在 518 事變 105 天之後,學校終於開學了!我覺得這對老師、孩子、以及我們,都是一個新的開始!很多記憶,其實隨著每天不斷發生的事情,很快就會淡忘了 … 。所以我特別記錄一下,讓自己珍惜這「得來不易的日常」。像是我能安安靜靜的,專心的寫完這 2000 字的文章 … 這已經是好久沒有過的事啊!謝謝老師們在疫情之中,還仍在學校帶著我們孩子們,一起學習成長,孩子們也從來沒有這麼想去學校啊(笑!)。老師們辛苦了!希望我們都記得這些日子,也更會珍惜這些事情。

至於我自己,也該往下一個目標前進!年初就想開始推的「簡報認證」工作,因為518之後而停了105天,也許在下一個 100 天,自己也試著全力衝刺一下,看看在年底前能做到什麼成果 … 100天後,再來看看這件事情的樣子吧!

2021/9/1 開學日,一個開心又難忘的日子!

(歡迎分享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