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影片10大袐訣(1)

原文作者:Garr Reynolds (原文出處

翻譯:Jeff

本文獲原作者授權翻譯,在未獲允許狀況下,請勿任意引用

1.保持單純

PowerPoint在投影片的使用上,主要是以水平導向為主,軟體設計的用意,是用來幫助演講者可以方便的呈現一些圖形資料,以作為簡報時的補充資料。投影片本身並非整場簡報的主角(主角當然是您的聽眾),人們前來聽您演講,並從您身上獲得一些資訊。千萬別讓一些複雜而不必要的投影片,或是所謂的 “圖形垃圾”,干擾了您想傳達的訊息以及您說故事的能力。不要在投影片中放一些多餘而不必要的資料。

您的投影片中應該有一些 “留白” 或 “無為” 的空間,不要覺得一定得在投影片空白的地方,填入 logo、不需要的圖形、或一些對簡報內容理解沒有幫助的文字。投影片上的雜訊越少,您視覺傳達的效果就會越好。

2.少用文字及條列重點

您的簡報應該是對聽眾有益的,但是大量的條列式重點以及文字敍述,只會讓聽眾覺得無聊,對聽眾並沒有多大的幫助。最棒的投影片,也許沒有任何文字。在大量依賴文字型投影片的今天,這聽起來可能不太正常。但所謂的最佳投影片,在沒有人說明時(這個人就是您),應該是沒有任何意義的。請記得,投影片應該是簡報者說明的輔助,而不是讓簡報者變成多餘的。

很多人經常這樣說: “對不起,我錯過了您的簡報,我聽說這是一場很棒的簡報,可以不可以請您給我簡報投影片呢”?如果您製作投影片的方法正確,那麼在沒有您說明的情形下,投影片本身對別人應該是沒什麼用的。您不應該只是將投影片Copy給聽眾,更好的作法是準備一份文件,包含簡報的重點資料及一些內容的相關資料,並將簡報相關的重點標示清楚。聽眾在簡報後拿到這些細部資料,將會比只是拿到投影片copy 有更好的效果。如果在您演講後,您為聽眾準備一些可以帶走的細部文件資料,那麼您就無需在投影片上呈現太多的文字細節了。

我們在[簡報呈現秘訣]中將會提到更多有關的技巧,但是既然談到投影片上的文字,我們要請大家切記:永遠不要背對台下的聽眾,一字一字的念出投影片上的文字。切記!


3.慎用過場效果及動畫

要明智的使用動畫效果,針對一些元件的動畫:例如文字動畫,不應該在每一張投影片中都使用。適度的使用某些動畫是好的,但是要注重細微的效果並保持專業(就類似於您每天可能會在電視新聞上看到效果)。以文字動畫而言,簡單的由左至右效果還算不錯,但是像 “飛入” 或是 “浮動” 等效果就太過繁雜而緩慢了(然而.現今有許多人在簡報時使用這些效果)。如果聽眾被迫接受一張又一張的動畫效果,他們很快就會覺得無聊了。在投影片之間的過場效果,請只使用2~3種效果即可,並切記得不要在所有的投影片切換時都使用它。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