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報與場地

每一次作簡報時,場地可能會有些許的不同。有時候場地是長條型的會議室,有時候則可能是寛的演講廳、或是小型會議室。面對每一種不同的場地,您事先都要有些規劃:待會要站那邊?有需要走位或移動嗎?(當預設的演講位置離聽眾太遠,或是場地太大,可能都需要適度走位或移動)。電腦要接在那邊?待會如何操作?(因此,無線簡報器變的很重要,有時場地接電腦的位置,可能不見得是方便的位置)。當您提早到場後(沒錯,請務必記得提早到場),看一下場地,心中想像一下待會在簡報時,應如何設定好這些東西,在簡報時才會讓您更得心應手。

充份利用場地,將會為您的簡報帶來一些不同的效果。前幾天 Jeff 受邀的一場青商會建言社講座,場地是大會議室(口型,左右兩排座椅,中間是空的),講台放在最前面,離聽眾有點遠(您可以預期,大部份的聽眾,是不會主動坐在前面的),另外一個問題是:白板卻是在最後面(跟投影營幕剛好不同邊),這時如何充份的利用場地呢?

如果用傳統的作法,只是站在講台後面。那麼雖然可以塑造出一種專業演講者的形象,但是對聽眾是會有距離的。因此 Jeff 直接離開講台,更接近聽眾一點。甚至一開始就告訴聽眾,待會我們要寫東西時,會利用到另一側的黑板。因此在整場過程中,聽眾有時是看著前面的投影資料,有時卻是看著後面的白板討論。在聽眾移動視線焦點的同時,這反而讓聽眾與我們的距離跟接近了,整場簡報的感覺也比較活潑。因此善用整個場地,有時會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效果哦。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