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 more 大道理

在花蓮 Starbucks 2樓,準備著3個小時之後的一場演講。心裡想著:我講的這些東西,對台下的同學而言 …. 有什麼用呢?

主辦單位希望我分享的主題是:創新與企劃。而我腦子裡面想的卻是:當我演講結束後,台下的同學還會記得什麼?更進一步的說:他們是否能真正在演講過程裡學到什麼,並且應用到他們的工作或學習上?

以上述這二個目標來看。大道理?那不用了….說的再多,學生也記不住。講實例?講故事?…. 也許會讓整個過程變的生動有趣一點,但聽完回去….我看效果不到一天就消失了。

那到底要怎麼做?才能讓他們記得,並且回去能夠應用?

譬如說:我可以帶一些不同的思考手法,例如腦力激盪、九宮格、心智圖,不只教他們怎麼作,還要當場出作業讓大家完成(後來在12分鐘內,我們完成了一個初步的登玉山規劃案)。譬如我們可以舉一個活動企劃的實例,再逐一把它套入簡單四階段的企劃流程,然後再與5W2H1E結合,再讓台下套用在另一個例子。

又譬如我想分享一些經驗,讓大家可以追求成長,我的作法是讓大家看一段剪輯過的影片(天下雜誌:教改10年),在3分鐘內看到一個人10年的變化,並由一個主角提到他希望當初能多學習、多成長。然後再帶入自己10年前及10年後的照片。作一個有衝擊性的 Ending ….。

這些想法,跟技巧也沒什麼關係。只是我經常不斷的提醒自己:從我說到>我作到>台下收到>台下作到…..。在這4個階段中,我是否能真正讓自己的影響力,達到最後呢?還是….我只是講一些道理,大家知道,卻又不見得做到呢 …..

最慘的是 …. 如果大道理連自己都做不到!那就別說了吧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