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錯車之後

坐在往新竹的高鐵上,我心裡持續準備待會的授課內容。看了一下時間 …. 噫?…. 車子現在應該要減速,準備靠站了 … 為什麼感覺沒有要停止的樣子 …. 嗯??

下一秒我才回過神來:「糟了!這是直達板橋台北的列車。新竹當然不會停!!」

我馬上 Check 一下板橋回新竹的列車,不幸的是剛好差了1分鐘無法立即銜接上,需要再等半小時才有車。接下來回call 給課程助理,請她跟 HR 回報這個狀況,說明課程會晚半小時才開始。然後再打電話給已經在等我的計程車司機 …

早上要出門前,我心裡就覺得怪怪的 … 好像會發生什麼事?還再次 Check 了一下裝備是否完整 … 沒什麼問題啊?然後出門 … 覺得今天時間好緊,好像快趕不上高鐵了 … 快馬加鞭的趕到月台衝上去,心裡還有一點小小的喜悅。回想起來 …原來從一出門,我心裡想的班次就是錯的啊!

重點是:我幾乎每天都搭高鐵,怎麼可能會搭錯!!(氣!)

搭上回程的車子,9:08 進站新竹,9:10 搭上計程車,接下來司機一路狂奔,9:25分抵達上課現場外,9:26分進到教室,9:29 設備 setup 完成,9:30 開口講第一句話 ….。

「各位好!今天早上發生了一件神奇的事!每天我都坐高鐵來新竹教課….早上,我看到新竹站到了,結果高鐵 … 它沒有停!!眼睜睜以時速300km 刷過去!」。學員們露出好奇的表情。「我才發現 … 我搭錯車了!」學員們這時笑了出來。「不過,一個好的老師,即使不能準時開始 …. 也一定要 … 準時結束,各位說是不是 ^_^」。大家對我報以熱烈的掌聲 …. 我知道場面穩回來了 …. 然後開始一如往常,開始整天的課程 …!

沒有人知道的是:我心裡其實還是又急又氣!很多情緒其實還是留著。但是我知道更重要的是:趕快穩住現場,回復到原本的上課節奏。不要一開口就道歉(因為沒有用,觀眾不會因此原諒您,反而會一開始就覺得有點失望)。反而應該利用這個梗,創造一個有趣的開場 … 至於心裡的情緒,自己應該消化&平撫,無論如何 … 還是應該要表現好啊!以這個標準來看,我算是作到了!

只是,在中午吃飯時 … 我只吃了二口,整天心裡的情緒,還是緊緊的 … 一直到下課時才放下來,頓時覺得全身酸痛 ….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!真是的!」….(今天真是元氣大傷啊!還好回家老婆陪我去吃美食,然後抱著可愛的女兒 … 才讓自己又平復一點點 … 整個事件….也算難得的經驗,所以記錄一下,也跟大家分享)

 

小結:

1.自己晃神了 … 讓習慣自動運作,問題是今天的自動運作系統搞錯了。結果就就發生坐錯車的事!

2.道歉是簡單的,Hold 住現場才是重要的!

3.問題發生了,要馬上快速的評估接下來的修補方案。但切記不要慌亂,做出錯誤選擇,反而擴大了問題的嚴重性。

4.有問題的一天 … 也許反創造了印象深刻的一天 … 反正問題還是會過去的,只要撐住 … 就會搞定!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啊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