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 年度檢討

在檔案中,我找到了在 2012 年初,所寫下今年最想達成的幾個目標:

1.小龍女平安出生、健康成長
2.家庭和樂、身體健康
3.顧問事業穩定成長
4.在專業雜誌上撰寫簡報專欄
5.再通過一篇 i 級論文
6.創立一個有影響力的網站

經過了一整年,我的目標達成比率是:50% !

 

細部分析如下:

1.云云快滿11個月囉:這是今年我花最多時間,也最有成就的一件事。不僅是育兒用品的採購,還包括作息時間(睡過夜)的調整。一整年下來 … 不管我在那邊教課,我每一天晚上都會回到家,看看老婆女兒,然後隔天一早再坐高鐵出門(好像只有1天去蘇澳演講是例外,帶著老婆&云云托給保母)。在這個部份,我應該算是高標達成。

2.家庭和樂、身體健康:今年阿母的身體狀況比前二年好(感謝老天),相較去年每二週要去醫院報到一次,今年只是回院 Check 即可(雖然我還是會擔心,但至少狀況都正常)。而今年家族也一起出去旅行了2次。有了云云 … 家族成員聚集的更經常也更緊密。而對於 JJ,雖然我的耐心及脾氣還是不及格,但年初排開所有的事陪坐月子,年底有大半個月安排了微裝修之小旅行,應該可以稍微彌補機車的脾氣表現。今年身體也還算ok,跟好兄弟 Jack 騎了二次單日破百,再加幾趟小的。還與 Hank第三次去遊了日月潭。體能狀況還算 ok。

3.顧問事業穩定成長:雖然年初有一整季是陪產假,但整年度下來的授課時數比去年仍有成長。另一個重點是:我刻意不排連續授課(最多連2),也刻意不接大陸課程(因為想每天回家)。雖然看起來像是推掉了一些機會,但卻換來更愉快的工作情緒,相對也帶來更高的課程滿意分數,大約都能拿到 97~98 的分數(五等量表為 4.8~4.9)。雖然比起去年只有進步一點點(去年大約為 96 or 4.7),但最後這一點點還是蠻有挑戰的。整年下來:專業簡報技巧 + 內部講師培訓,就佔了 90% 的授課時間。這符合我原始的設定:Keep focus ! 也謝謝所有支持我的顧客、管顧伙伴、以及朋友們。

至於 4~6 項,就 … 有點慚愧了。今年雖然有1~2個雜誌訪談,但還是沒有進行專欄的寫作 …連 Blog 都快長草了。更慘的是學業上的表現 … 一整年都沒有 i 出來(好像都沒動筆吧!抓頭!)。而網路新事業的開發…也還在觀望當中。

 

年度小結:

其實看一下自己年初寫的目標(其實我是短中長期寫了 50 個啦,上面這 6個是年初最想要達成的幾個),有時還蠻需要勇氣的。因為一整年下來,一定會有些做的好,有些沒做到。我們總是喜歡設定新目標,卻不太敢去面對曾經設過的目標。

上述這6個目標,我覺得做的最好的 … 就是我真的有用心成為一個超級奶爸!每天回到家 …云云總是會給我一個開心的笑容!

而最應該再加油的 … 就是應該在博班學業上再努力一點(不能再拖了),該 i 的還是等挨啊!

明年再加油!也祝大家 … 2013 ,新年快樂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