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台的技術-草稿」練習的袐訣!(2/2)

(接續)

 

袐訣3:控制好時間

時間是上台最重要的資源,同時也是一種限制。再好的內容,沒有時間講完沒用。曾有主管帶著80張投影片來找我,說這是公司 10 分鐘簡報比賽的內容。我什麼都沒說,只是請他在我面前試講一次。果然10分鐘一到,他連一半都沒講完,而且一路連趕帶爬,聽不到重點何在。這就是沒有作過事前演練,不曉得時間控制的狀況。

每一次演練的時候,我經常會打開計時器,看一下自己時間運用的狀況。如果我猜的沒錯,在第一次演練時,大部份會出現超時的問題,也就是時間到了,內容還講不完。這時您可以自己注意一下,到底那些部份講的太多?那些東西還可以講的更深入?思考一下每個大段的時間配置,然後再次練習。

若您上台的型式,是屬於時間較長的課程或演講,那也可以設定幾個重要的控制點,譬如每30分鐘,或每1個小時 … 大概要進行到什麼段落。讓自己知道間大概會運用的狀況。其實我個人的經驗,上台時間越短,越難精準控制時間,事前的練習也要越多。若是上台時間夠長,反而是比較容易控制,因為可以有時間作一些調整及反應。但無論如何 … 透過事前練習階段來抓一下時間,絕對會讓您上台變的更精彩。

前面例子裡的那位主管,第一次練習沒講完,第二次演練反而講的過快。後來把再調整一下,也刪了一些投影片之後,第三次就好了許多。在事前幾次的練習後,他不僅能不慌不忙的把簡報說完,也為他贏得了跨校 EMBA 簡報比賽的勝利。我想這就是事前練習及計時的效果吧。

 

袐訣4:朋友給回饋

自己練習,並不容易看到自己的盲點。如果可以的話,找個朋友給回饋 … 會是很不錯的作法。

只要交情夠好,請朋友事先聽一下您說的內容,再請他給您一些意見或回饋。說說看那些地方您談的還不錯?那些地方又可以再改進?您將會在這個過程裡有很大的學習。

其實除了朋友給您回饋之外,您自己也會在練習的過程中,感受到那些地方會有問題?每一次我在練習講給朋友聽時,常會發現到一些沒有發現的問題點,還好可以透過這樣演練的過程及早發現,不然等到上了台。就什麼都來不及了!

 

小結

上台前,要能完整作到事前演練這4個袐訣:記住投影片/演練說出來/控制好時間/朋友給回饋 … 其實是要花不少時間的。我也不會說這個是簡單的。就如同您看到台上發光的明星,背後都需要經歷苦練的過程。這不僅是我自己這麼作,在賈伯斯傳裡也提到:他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思考上台簡報的內容,親自指導投影片製作,然後在老婆面前發了瘋似的練習,務必要把每個細節掌握的清清楚楚。我只是寫下「台下十年功」大致的練功過程,想要有「台上一分鐘」的精彩呈現?那您就練吧!

 

秘訣中的秘訣

每一次我都會特別花時間:把開場再練熟一點!(您猜到了嗎? ^^)

「好的開始」,不見得一定是成功的一半。但「壞的開始」 … 大概就死定了!上台一開始,一定是壓力最大,最緊張的階段。因此務必要把開場練習的滾瓜爛熟,練習到即使有壓力,也能順利把開場說的好。只要開場一順利,您會發現您會更有信心,後面的階段就更能順利展開了。

當然開場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及作法,像是自我介紹、資料引用、互動創造、甚至像進階的提問技巧 …。這些我們在後面的章節中,再進一步的介紹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