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台的技術-草稿」開場OOP公式

當您學了很多不同的技巧,真正需要上台時,卻不曉得要用那一招,也不知道如把這些技巧串連起來。因此在教了這麼多個開場方式之後,我想給大家一個開場OOP公式(Opening & Opening & Purpose ),讓您讓您臨要上場前,有一個簡單參考的架構,讓您不會手足無措,而且還能精彩呈現。

開場OOP指的是: 第一段開場(Opening) + 第二段開場(Opening) +目的說明(Purpose)。我們先來看一個示範,看看開場OOP公式是怎麼用的:

 

Gerry 公司是行車記錄器大廠,他今天拜訪新客戶,打算向客戶介紹公司最新機種- V5 行車記錄器。他思考了一下,應用了開場OOP公式,開始進行他的簡報:

「各位客戶好,在開始簡報前,我想大家心裡一定在想:V5行車記錄器到底有什麼特色?消費者的接受程度如何?以及在價格上是不是具有競爭力?」(Opening 1:自問法)

「根據 ABC 調查報告顯示,未來 5 年行車記錄器的銷量,每年將會有 20 % 的成長!而消費者對行車記錄器的期待,依據統計是廣角、夜視、畫質清晰 … 等功能。我們的 V5 系列,就是根據以上需求所開發的」(Opening 2 : 資料引用法)

「所以今天特別來這裡,希望給大家一些最新的市場資訊,並簡介一下我們最新的 V5 行車記錄器。整個過程中將會分為4大部份,分別是市場分析/產品簡介/功能比較/實機操作,報告時間大約是是 20 分鐘。希望可以提供充足的資訊,供大家作未來採購的決策參考。我們來看第一個部份 ……」(Purpose : 目的說明)

 

從上面這個例子大家可以看到:Gerry 用了二個開場手法(自問法 +資料引用法)吸引台下的注意力,然後再接一個簡報目的說明,
讓聽眾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並讓大家有所期待。這就是開場 OOP 的三階段公式!

在不同的上台場合,我們同樣可以套用這個開場 OOP 公式,效果都不錯。我們再舉一個不同的例子。Tracy 是公司的內部講師,接下來準備教一門「認識財務報表」的課程,這是一個有點生硬的主題,面對一群非財務背景的中階主管,她到底應該如何開場,才能打破有點僵硬的現場氣氛呢?她套用了上面的OOP公式,然後這麼開場:

 

「大家看到這個主題,心裡面可能在想:財務報表好枯躁,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啊?為什麼要上這個課程呢?還有今天要上些什麼?我聽的懂嗎?我知道大家心裡一定有這樣的懷疑!」(Opening 1:自問法)

 

「是不是可以先請問一下:現場有買過股票的,請舉一下手?很好!請問後面舉手這一位,您在買股票時,會先看一下該公司的財務報表嗎?哦 … 不會,因為看不懂?!哈哈,您客氣了!不過這也是大家常常遇到的問題,雖然知道財務報表很重要,但卻經常都不懂」(Opening 2:互動法)

 

「今天希望解決這個問題,接下來的2個小時,我們會教您如何看懂財務三大報表。整個課程分成3大部份:財報簡介、評判指標、以及案例分享。請大家不用擔心,我們會用一個一個生活上的實例,讓大家不止可以看懂財報,未來也可以應用在生活及投資決策上。我們來看看今天課程的第一個部份 …」(Purpose : 目的說明)

 

我們現前己經介紹過開場手法,也就是二個 Opeing 的部份。這次特別多加了目的說明,也就是 Purpose 的部份。它包含了為什麼會有這一次上台?(Why),過程中會講些什麼?(What),以及聽完之後的好處?一開始就讓聽眾暸解一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以及預期達成的目標,還有達到之後能讓聽眾獲得什麼。這些都是聽眾所會關心的!如果可以在一開始讓聽眾有一個藍圖。這對接下來的傳達及說服的過程,會有很大的助益。

 

當然公式是死的,應用是活的。像上面這個財務課程的例子,也可以先操作互動法「現場有買過股票的,請舉一下手」,然後再接自問法「財務報表好枯躁,我聽的懂嗎?」,然後才是目的說明。只要熟悉了,應用可以是千變萬化。

 

其實基本公式就像武術的招式一樣。招式只是入門之用,最終要能忘掉招式,才能自在活用。如同倚天屠龍記裡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一樣,一開始張無忌記住七成招式,後來記住三成招式,到最後面走來走去,苦思很了很久後,把招式全忘光了,卻能上場克敵致勝。我給大家一個基本的OOP 開場公式,目的是讓大家在練習時有一個依據,不會盲目找不到方向。等到最後用的熟了,慢慢的就可以把招式忘掉,更能應付各種不同的上台挑戰了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