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少的地方 … 您敢去嗎?

有些商業書會勸您: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」,意思不要從眾,要作出差異化的選擇。但是真的遇到「人少的地方」,您真的敢去嗎?

這次在A月子中心的體驗非常棒,整體服務水準非常好,以十分等級來看,我都可以打到 9 分了。服務人員態度親切、貼心,護理及嬰兒室人員也很有耐心。整個硬體設施及外在環境也很棒,每天云云都來這個草地東跑跑西跑跑,JJ 有時候也會在外面走走曬太陽,真的很舒服。

但是當初要作這個決定 … 其實要有點勇氣。去年這個A月子中心,有出現過內部交互感染的問題,細節我不是專家,也無法作出正確的評估。但二年前住過這邊,我知道他們管控還算嚴謹,會有這樣的問題我也有點訝異,所以特別在這次選擇月子中心時,再次作了一些評估,親自再走一次。結果這次我跟 JJ 連參觀都不行了,為了更進一步的加強管控,所有人都不能上去A月子中心,只有入住的媽媽&爸爸,其它家人也不行(所以云云也上不了月子中心住宿層)。訪客只能透過視訊看小 baby ,完全隔絕接觸的可能。當然,媽媽還是可以把 baby 接回房間的,只是進住宿區時,一律要穿上隔離衣、戴口罩、手消毒。這麼說好了 … 都快要比進加護病房還嚴格了!

 

我們也去看過另一間B月子中心,管控上就沒有那麼嚴。我們還是可以自由進去參觀,然後所有的訪客都能到達嬰兒室外面,隔著玻璃看 baby ,也沒有看到強制穿隔離衣的狀況。然後價格更貴,硬體設施更少(關在大樓裡,沒有戶外草地)

純理性分析,看起來A月子中心,明顯比B月子中心好,不管在服務/硬體/管控/甚至費用,都佔有優勢。但是人卻比較少 … 因為他們去年 … 爆了一個交互感染。

其實以後會如何我不知道,但我確定一件事:這種醫療相關院所,剛爆過這樣的事,短時間之內一定會上緊發條,反而會管控的更嚴格。而且人少 … 服務會更好!所以基於理性評估,以及先前住過的感覺,最後我還是「勇敢」的決定了A月子中心。

 

現在看起來,這個決定是極為正確的。一般的服務不看,有些細節的部份,像是服務人員總是會在電梯前幫您按樓層,像是 JJ 第二次入院時仔細保溫好的月子餐,像為了我的身裁特別準備的長椅長沙發,有很多的地方 … 都超越我們的期待!老婆也經常稱讚我的決定正確。

當然,有些事情是A月子中心自己沒作到:像是網路搜尋時,一大堆舊聞負評(與感染事件有關),也沒有到他們有任何澄清的操作(當然官方的澄清是沒用的,要有些網路行銷的操作啊!)。有些東西真的要自己看(我事先親自看過),自己體驗(我們二胎我們都在這裡作月子),才能親自感受。

我並不想幫月子中心說什麼話,人少反而品質好(哈哈!)。只是有這樣的感覺:要往人少的地方去,除了理性的決策外,最重要的是要有決定的勇氣 … 您真的敢去嗎?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的(例如:巴菲特的價值投資,甚至是離職創業 …。還有我當初的工作&事業決策)。也許這樣的決定,支持的人比較少(大部份人是一窩蜂的多,感覺比較安全),但是若是作對決定 … 也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超額報酬啊!

住個月子中心,也可以寫成一篇文章 … 哈哈,真是的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