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台的技術-草稿」Don’t say sorry

有一些人上台時,是以道歉或 Sorry 來作為開場的,例如您經常會聽到以下的開場白:

「不好意思,今天由小弟來為大家簡報,擔誤大家的時間了…」

「真抱歉,我今天準備不是非常好,如果有什麼地方說的不好,請大家多多見諒…」

 

為什麼要一開始就道歉呢?其實常見的原因有二個:

第一個原因是:這只是開場的習慣用語之一,其實也不是真的為了道歉,只是一開始不知道要說什麼,所以用道歉來作開場,一方面也表達自己的謙虛。

第二個原因是:對自己沒信心,希望一開始就先注預防針,萬一待會有什麼問題時,聽眾不會那麼責怪自己。

 

問題是:站在聽眾的立場,上台簡報(上課,或演講)還沒有開始,講者就開始道歉了。您認為聽眾會有什麼感覺?是真的會覺得您很謙虛,還是開始對接下來的內容失去期待(聽眾的OS: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聽以下的內容...),或是,您真的認為一開始道歉,聽眾就不會要求了嗎?(事實是:聽眾會更沒耐心!也會繼續要求)

再更進一步的說:我認為身為一個台上的講師,無論是簡報、上課、或演講,您其實沒有權利 say sorry!

 

我曾經在腸胃炎加落枕的狀況下,持續在台上教課一整天,晚上再接續一場演講。但整個過程,我並沒有說「我今天身體不太舒服。如果待會表現不好,請大家多多見諒」類似這樣的話。因為我認為,聽眾有權利看到最好的表現,無論演講者的狀況如何,都應該儘全力展現。雖然脖子真的很不舒服,人也有點虛。但整天課程下來,大部份人看不出我在台上有任何異狀。

我也曾在台上遇到電腦壞掉,或是設備出問題,甚至搭錯高鐵遲到現場。但我所做的,不是先道歉,而是設法穩住現場,讓聽眾安心放心。像電腦掛掉那一次,臨時抽換另一台電腦,很多檔案及格式都有點跑掉。但是我仍然什麼都沒說,試著抓緊現場的節奏,學員都大部份都沒察覺。一直到課程快結束時,我才跟學員們致歉。但這時跟大家已經有一定的信任關係,因此也更能接受我的道歉及說明。

其實大部份的人,在準備上台簡報或演講時,都是很用心的。那麼您為什麼還需道歉呢?還是,這只是一種習慣?上了台後,不要把 Sorry 放在講上,台下不需要您的道歉,反而需要您更完美的表現。所以不要只有 say sorry(抱歉),而是要讓聽眾們更 happy(快樂),這才是我們在台上的 duty!(任務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