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台的技術-草稿」半圖半文投影片

有時在台上說明專業主題時,還是需要有些條列式說明文字出現,例如功能、特色、規格、注意項目,這時半圖半文字的投影片風格就非常合適了。

半圖半文字指的是把投影片分成左右二大部份,一邊圖片、另一邊放條列式重點,圖片與條列重點是相互搭配的。例如 Steve Jobs 介紹 A5 處理器的特點,投影片左邊就出現了 「A5 處理器」的照片,而右邊則依序出現「雙 CPU」「雙倍速度」「9倍圖形速度」等條列式文字。或是在講述 iPhone 4 螢幕規格時,左邊出現 iPhone 4 的照片,右邊逐一出現「3.5吋螢幕」「960 x 640 像素」「800:1 對比率」。類似這樣子規格或功能特色的說明,都很適合用半圖半文字的投影片風格介紹。

這種風格比較中性,與原來大家常用的投影片風格很接近,因此很適合用在一般公司對內或對外的簡報或上課使用。例如我看到有學員使用在芋金融產品簡介,左邊出現的是証券市場交易照片,右邊則逐一出現「報酬率高」「風險有限」「低買入成本」。也看過國際軟體大廠介紹,左邊逐行出現「市佔全球第一」「提昇開發速度」「全球標準規格」等文字,而右邊則出現該軟體的使用畫面。這都是半圖半文字非常適合的應用。

 

雖然半圖半文字不難,就只是把條列文字加上圖,平均擺放在畫面上。但要把它應用好,還是有幾件事情要注意的:

…. (詳見-上台的技術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