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作好準備,才能把握機會!

在寫書的過程中,我經常提醒大家,要重視每次簡報的機會。因為您永遠不曉得誰會來聽您的簡報。今天就出現了一個非常實際的例子,在無預期的情況下,一間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& 總經理,齊聚簡報現場。

 

今天是演練課,每位學員都要輪流上台簡報。本來以為就跟以前一樣,由我陪大家練習一整天。結果在一開始總經理&協理就出現了。原來二位長官想知道大家演練的表現,所以特別來現場關心。對大家而言,這已經足夠有壓力了。

沒想到第二位學員準備上台前,我站在台上說話時。另外一個長官默默的走進來,跟總經理微笑了一下,坐在我的位置旁。

沒有人告訴我這位長官是誰,但我過去的業務直覺告訴我:這位應該是董事長。

果然沒猜錯,我停下來跟他致意。邀請他是否要跟大家勉勵。他笑著揮揮手,說只是想來看看。

我接著邀請第二位學員上台演練。這時台下坐著董事長、總經理、協理、以及其它各部門主管。本來一個單純的簡報演練,𣊬間變的正式起來。

想想看:如果您是這位學員,如果您沒有作好準備?如果您搞砸了這一次簡報?那對您未來的職業生涯,會有多大的影響?

不過簡報者也是有備而來,在長官齊聚的現場,展現了一次完整而絕佳準備的簡報。在台風、投影片、以及內容說明上,都有超水準的表現。看的董事長頻頻點頭,表情非常滿意。

在學員回饋後,我再次邀請董事長鼓勵幾句。只見董事長站上台,麥克風也不用拿,中氣十足的提出他對大家簡報學習的看法及勉勵。整個過程作了很棒的 eye contact ,並維持很棒的手位,過程中也輔以許多實際的小故事,果然長官也有練過啊!!(哈哈,最佳實務示範)。董事長在說明完後,也笑著邀請我給他回饋 …. 好的,我早也作好準備,在剛才董事長說話時,同樣的作了記錄。所以我也真的上台針對剛才董事長的細節表現,作一些細節的分析 … 看的出來董事長笑的更開了!

在董事長時間結束後,我叫了一個休息時間。然後長官們就離開了 …。其它的學員感覺總算鬆了一口氣 …。但是總經理下午又出現,然後坐了一整個下午。哈哈!

 

整個過程中,我有幾個心得:

1.永遠作好準備:讓每一次上台,都有很美好的呈現。如同「簡報聖經」書上講的,每一次上台,都可能是您邁向成功的墊腳石。想想看,如果您是即將在董事長前報告的學員,您有沒有信心抓住機會,一次就作出最佳表現。而如果您搞砸了,下一次再有機會跟董事長簡報,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了。

 

2.要有業務敏感度:除了專業之外,我覺得業務敏感度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。這樣的敏感度,會幫助您在商務場合中,作出正確的判斷及決定,讓您在職場上的「待人接物」更恰當,為您的專業表現有更大加分。以上述實例來說:從判斷董事長的身份、到邀請他上台、到提早叫休息(方便長官離開會議),這些都沒有彩排,很少發生,我不作也可以(畢竟我是外聘顧問),但作的好卻會加分的動作。這些業務敏感度,不是訓練而來,而是磨練而來。

 

3.職位越高,上台表現越重要:隨著您的職級漸漸爬高。在眾人前講話的機會只會變的來越多,對整體結果的影響也越重要。董事長今天有分享他印象最深的簡報,就是10幾年前準備上市審查的那場簡報。因為講的好不好,會直接影響到上市的時程。因此他花了數週的時間,只為準備一場短短15 分鐘的簡報。總經理也提到先前對國外最大通路商簡報的經驗,在簡報成功後開啟了公司這十幾年精彩的發展。這些都不用我說,完全具體展現出職級越高,簡報可能越重要!(想想 Steve Jobs … 他的簡報影響多大)

 

記得永遠作好準備,才能不錯失機會。簡單的記錄一下今天的心得,也跟大家分享。大家加油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