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% 的價值:專業簡報力課後感想

如果您有試聽過音響,您會發現幾萬元的音響,跟幾千元的音響,聽起來會有蠻顯著的差異。大概是從 40~50 分,提昇到 80 分。但是如果再往上提昇一個等級,幾十萬的音響,跟萬元等級的差別。大概就是 90分 vs. 80分。雖然價格高了許多,但是提昇的差異卻只多一點點 …。也許重音更紮實,也許是中音高音分離性更好,也許是音場呈現更具體 …。總之雖然有差別,但是差別不那麼大了。

那麼,如果想要提昇最後這 10 分,把音響的等級從 90 分提昇到 99 分,甚至是 100 分呢?

這時所花的代價,就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了!我看過千萬等級的音響試聽室,不止音響設備(B&W 鸚鵡螺喇叭,加一堆 Hi-End 前後級),連房間、牆面、反射點計算,都特別設計規劃。我也聽過訂價 900 萬的1對喇叭(註:Focal Utopia EM),一群人像在欣賞演奏會一樣,在夜晚聆聽它的表現。這些音響設備,都已經突破百萬、甚至千萬等級。為的也不過就是 … 從 90 幾分進步到 100 分,追求最後這一點點 … 接近完美等級的表現。

而最後這一點點,從 90 幾進步到 99 分,是最難的地方,但也是真正反應出價值的地方!

 

把這樣的觀念回應到「專業簡報力」這門課程,大概就比較能理解,為什麼我都已經這麼常教簡報課了,還會為了這一次公開班,不斷不斷的準備,只為了把自己的課程再往上提昇那1~2 分。還甚至為了備課,特別留下了一個禮拜空白的行程,只為了讓自己端出來的東西可以更好更完整。

上課的過程反而是相對輕鬆的,因為會在2分35秒內就報名成功的學員們,本身就有著極強烈的學習動機,程度雖然有不同的差異,但是只要給大家清楚的指示及架構,大家就都可以跟上操作。在短短的時間內,看著大家熟悉的簡報著本不大熟悉的主題,實在覺得大家真的超厲害的!即使有些夥伴程度不錯,或先前已經看過書,相信在現場實際操演下,應該會再有一個層級的提昇。

其實當天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自己也嚇一跳。就是在下課時,Tracy 給我看一個訊息,原來是家人發生事情,需要我緊急處理 …。這不是最讓我吃驚的!嚇一跳的部份是:當我很忙碌,不斷的在傳著訊息及電話時,我一面還回頭問了工作人員 :「把課後滿意度讓我看一下」。坐在旁邊的 Tracy 及憲哥都苦笑了出來:「你先忙啦,有需要在這個時候看課後問卷嗎?」我還是很仔細的把每一張問卷跟回饋看完,找出大家滿意&建議的,讓下一次課程可以上的更好 !(然後再繼續接手處理緊急事件)

如果可以把自己對專業的表現,偏執的改進到成為一種習慣。即使再忙碌也不會忘了持續的評估自己,改進自己。也許,我們都能再往上進步一點點。而這一點點,也會幫助我們創造出大的價值!

完美不可得,我們只是每天朝完美前進一點點,也希望「專業簡報力」的夥伴們,能夠繼續努力自我突破,不跟別人比較,而是朝更好的自己而努力!

感謝 Tracy 團隊,以及 林明樟 哥& 謝文憲 哥,還有所有參與的夥伴們!一起加油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