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,就是贏家:TIC 100評審有感(及簡報技巧)

想像一下這個情境:

你團隊提出了一個創業構想,當然,一開始可能是有點粗糙、還不是很成熟的。然後有一個基金會,開始為您開辦一些課程,教您如何撰寫創業計劃書(BP)、如何將創意轉為實務、如何編寫財務計劃。為您安排一些專業又免費的課程。

然後,基金會再找來一群來自業界及學界的 “前輩” (董事長&總經理、資深會計師、音樂總監、投資顧問、創投人士、學校教授、網站創辦人、企管顧問...),花時間耐心聽你說明構想,並且親自指導你改進創業計劃。然後,再召集6位專家,再花時間聽你簡報,並向您發問及指導。之後再安排3位專家,1對1向你的團隊提供簡報及創業建議,然後最後再由另外6位專家前輩,再一次聽你改進後的創業簡報,並發問及提供建議.....最後再從中選出優勝的團隊,並提供獎金及支助,鼓勵您創業的夢想成真!

整個算下來,您及您的團隊的創業構想,會有接近20位專家深度&貼身的審視及建議。如果你是想要創業的人士,您願意花多少錢,獲得這樣的一個機會?(相信我,許多的前輩跟專家,都曾經上過商周,或經由專業雜誌報導過,真的很猛的...。)

這就是 TIC 100 的運作模式,這二次到宜蘭擔任TIC100 評審的機會,我見識到研華文教基金會主辦這場活動的用心。要邀集這些業師(就是這些企業及學界的前輩)在一起,已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,而再規劃出適當的機制,讓每一個學生創業團隊,可能讓多個業師指導,並兼顧深度與廣度,這樣的機制設計更是不簡單。但是在這個活動,真的作到了(雖然還蠻操的,不斷的聽簡報、發問、提供建議,包含先前的隊長營及這次的決賽營,總共2個weekend共4天),中間也沒什麼休息時間(真的像顧問一樣工作)。但是我喜歡這歡不拖泥帶水,並且集中焦點的輔導方式。這樣的活動,研華已經辦了11年。

由於平常有比較多機會對企業進行簡報技巧訓練,再加上對網路的長期關注。因此在TIC100 中,我主要會針對學生創業團隊的簡報技巧及電子商務部份,提出我個人的看法(因為其它的部份,有更多更專精的業師,會提出更棒的建議)。當然,在提問時,我總是把自己當成投資者,針對創業團隊提出比較直接而尖銳的問題(因為投資者是要負擔風險的)。如果學生有簡報上的問題,我也會提出一些建議及想法。


基本上到這個階段(Semi-final),許多的簡報都還蠻成熟的,我也看到很多視覺設計很簡捷而專業的投影片。在這邊也提出幾個建議:

1.簡報的目標在於”說服”,說服台下的評審(或投資者)相信,你的構想及創意是好的,可以賺錢的。因此,集中焦點,不要用過多的資料跟投影片,反而讓評審或投資者迷感了(被資料淹死)

2.簡報遠比你想像的重要,不論你事前花了多少時間在作事業計劃書(BP),或是作研究調查及產品開發,大部份的投資者(或評審),只會在你簡報時,用心的聽。如果你沒有掌握住這段期間,作出完美的演出。那實在是太可惜了(白話:你死定了!)

3.準備、準備、再準備。不論是簡報的時間掌握(不要告訴我時間不夠,有多少時間說多少話),硬體設備的掌握(等到影片要播,才發現播不出來,那時你一定很想哭),投影片內容的切換(相信我,自己切換會更好),語氣的表達(熟能生巧,有信心就有熱情)。這些都是很重要的。反正準備到....你即使不看投影片,都知道下一行會出現什麼字,那就對了。

嗯....無論結果如何,我真的覺得能參加就是贏家,學生團隊在這個時候,能夠接受創業的訓練及實務的洗禮,那真是很棒的一件事。而對每個業師而言(特別是我),在過程中也有很多的學習及收獲。這些真的要感謝研華!也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參與這樣的活動囉!

P.S.1.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先生,每次都全程投入,專心參與。不只出錢出力又出真心,學生真應該覺得感動啊!

P.S.2.所有的業師都是不支薪的義務職,但卻利用假日從全省趕到宜蘭礁溪,令人感佩!

P.S.3.淡大宜蘭校區....太美了!

P.S.4.有學生在簡報時,直接點名說看過我的書(Joomla).....哈哈!

P.S.5.跟均燁老師及宗正老師一起擔任業師,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啊!

P.S.6.更快樂的事,認識許多的業師及前輩,真榮幸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