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故事包裝道理-談紫絲帶獎演講訓練

在台灣,有一群人每天默默的投入家暴防治、兒童保護,每年政府會選出表現最優秀的10幾位菁英,授與紫絲帶獎項,可以說是台灣保護服務工作的最高榮譽!這些人有的是醫師、有的是檢查官、有的是警察,也有很多充滿愛心的非營利組織跟社會善心人士,他們幫家暴婦女找到庇護,為他們申張正義;幫受虐兒童圍起防護,讓他們可以沒有恐懼,也幫所有性別暴力的受害者,重新找回生命的光亮。

 

這些人的工作,經常需要帶著很大的勇氣執行,因為他們可能面對的,是一個家暴的惡人、虐童的人渣、或是性侵嫌犯。我知道很多人經常在匆忙的狀態下,幫助婦女逃離家暴處所,或是在無良家長的壓力下,找出兒童受虐的証據,並進行後緒的安置工作。這些紫絲帶獎得主,每天水裡來火裡去,無所懼怕! 但是為了 10 分鐘的演講,大家看起來反而有點怕的!「上台比抓壞人更可怕!」這是某位得獎主告訴我的話!

為了讓得獎者可以跟更多人分享,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一個演講活動,請所有的得獎者上台,並全程錄影,未來打算公佈在網路上。因此特別在演講前幾週,安排了一個上台訓練的課程,幫助大家能有更好的表現。我看到這些保護別人的英雄,似乎不是很習慣跟大家訴說自己的故事。有些夥伴上台時,很嚴肅的談著保護工作的重要性跟使命,內容雖然很好,但是感覺很像是上課,說實話並不會讓人覺得有趣。另外也有得獎者一段一段的訴說著自己親身的經歷及想法,想到什麼說什麼,雖然故事性不錯,卻感覺沒有系統性,讓人抓不著頭緒。「講道理時太生硬,講故事太發散」,這大概是我在台下觀察的感覺。

等到教練時間,我請大家做一個簡報構思練習。刻意挑了一個大家熟悉「性別暴力防護」這個主題,來做一個 10 分鐘的簡報構思。台下的得獎者每天都在接觸相關的領域,很快就歸納出「何謂性別暴力」「現有問題」「如何防護」「求助資源」等這4大重點。每個重點也都再整理出一些相關的細項。果然不愧是全國選出來的精英。 我看著大家問「如果 10 分鐘上台講這些?大家覺得如何?」一位專門負責兒少防護的醫師說「這樣雖然很有架構,但是好生硬!」我點點頭,看著台下再問「如果我們先不講道理,有沒有什麼案例或故事,是跟上面這些重點有關的?」馬上就有一位女警官回應「我最近才介入一個家暴案件,幫助一位婦女脫離家暴,並讓她跟她的小孩得到安置」。大家隨著警官的描述,除了聽到到一個真實的故事,也更清楚許多在防護上應該注意的流程及資源。

「很少人喜歡聽道理,但是每個都喜歡聽故事」我看著大家說「如果我們用一個一個故事,用來包裝我們想說的道理,這樣是不是這能兩者兼具呢?」就像我們練習時所做的,我們可以先把要傳達的重點,架構先整理出來。然後再依照這些重點,找出相對應的故事或案例。透過案例的描述,不止能更生動的傳達重點,而且也會讓台下印象更深刻。如果想要更強調,只要在故事說完後,做一些重點式的摘要,這樣不僅能好好的說一些故事,也不會失去結構性跟架構化。

看著這些保護婦女及兒少的英雄們,我相信大家每天助人的工作,就是一段又又段動人的故事。很多故事讓人很心疼,得獎者的付出也真的很感人。建議大家可以去看一看紫絲帶獎的網站,有更多真實的故事。我相信透過這些故事,一定可以傳達更多更好的訊息。

「因為真的做過很多事,才有許多真實好故事」。除了跟大家加油打氣,我相信這樣一個一個不同的故事,最終一定可以帶來一些改變!也謝謝各位紫絲帶獎的得主!大家辛苦了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