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賽不用新手套:談簡報與設備

為了這一次知名建商提案的簡報,韋竹真是卯足全力準備,不僅投影片打掉重練,連簡報用的筆電也換了一台新的。只希望在提案時,能給建商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,進而能促成這筆生意,打入建商未來的豪宅建案。

韋竹是自動關門器公司的業務經理,公司引以為傲的設備,是有著多項專利的自動關門器,只需要更換幾個門後鉸鍊,就可以讓門在打開後,自動慢慢的輕輕關上。這個產品在市場上極為少見,一般都是用地鉸鍊或門弓器,但是這些現有的解決方案不僅耐用性不足,也不夠美觀。她很有信心,只要客戶能了解這個產品,一定會喜歡這個創新的解決方案。但也因為產品太創新,很多建商對這個產品都不夠熟悉,這時候她的說明簡報,就變成建商採用與否的關鍵了。

這份簡報檔是為這次提案特別重新製作,檔案是新的、電腦是新的、簡報器是新的,放在會議桌上,電腦的背蓋閃閃發光,連指紋印都沒有。韋竹充滿信心「待會一定會有很棒的表現」她告訴自己。然後,她將電腦與投影機連結上,準備開始她的簡報。

提案開始,她先簡單自我介紹後,開始播放產品簡介的影片。「奇怪,怎麼沒聲音?」她之前在電腦播放都沒有問題啊!為什麼現在聲音卻不見了!伴隨著現場的靜默,她趕快用口語來補充畫面上的說明重點。影片放完後,要按下一頁,卻發現新的簡報器似乎不大順手,要按的用力一點才能切換到下一頁。「怎麼會這樣?」雖然心裡這樣想著,但在客戶前面一定不能表現出慌張的樣子。W 還是保持非常鎮定,就這樣若無其事的把整份簡報說完。最後客戶也非常滿意,打算在新的大樓建案中,採用公司的自動關門器。

「還好沒有被這台新電腦搞死!」帶著一點點埋怨,韋竹跟我分享她這次提案簡報的經驗。我一方面稱讚她的應對得宜,沒有被設備的突發狀況影響表現。一方面也跟笑著跟她說:「有聽過大賽不用新手套這句話嗎?」。她搖搖頭看著我。

「只要是重要比賽,職棒選手都會帶熟悉的手套上場!絕不會帶著沒有用過的新手套!」因為舊手套自己用的順手,在關鍵時刻,不需要花時間去適應,也會讓自己更有信心。如果帶著新設備,那麼在面對壓力時,有可能會因為不夠熟悉,而造成自己的失誤。所以大部份的選手,都會帶著自己的舊手套上場,如果是新手套,可能會先讓自己在一般的狀況適應完後,才會戴上去比賽。

韋竹點點頭表示理解,再轉頭看到我桌上,那台陪著我征戰數百場簡報的老電腦,似乎又多懂了一些 …。

註1:「大賽不用新手套」,這是 謝文憲 哥告訴我的啊!

註2:謝謝 Weichu 跟我分享這個案例,情節有小修一下,但是狀況都是真實的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