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高機械人與教育的結合

這學期在雲科大的課程,其中有一門演講課。每1~2個禮拜,就會邀集各校專家到雲科大來演講,參加的是資管系一年級的碩博士生。由於邀來的都是各校或各界的 Top,有時常會聽到很不錯的主題。譬如說雲端運算的發展、同音異字的網路搜尋引擎、生物訊號偵測與資訊科技的結合….等等主題,都讓我們對相關領域的發展有進一步的暸解 。而這個禮拜邀請來的是台大土木實驗室的曾吉弘老師,談的樂高機械人在教育的應用,實在是蠻有趣的主題。

樂高(Lego)機械人?是的,有一定年紀的朋友,想到的就是樂高積木(回想30多年前….),用一堆積木組成的獅子、動物、或是各式各樣的造型。可是這不是小朋友在玩的,跟教育有什麼關係呢?

如果您跟我一樣 Low,那麼您一定不知道,現在樂高積木進化到什麼程度了。我把找在演講時,利用 Plurk 所記錄的演講過程,跟大家分享一下,您就會更清楚了。請按此連結

沒錯,包含相噗機械人、機械手臂、光感應軌道車、甚至噴水感應控制、以及GPS 裝置、視覺追踪…..等許多的應用,樂高機械人早已進化到十分先進的程度,難怪有句話:Lego beyond toys (還有教授以此作為網站名稱),樂高已經早就遠遠超越玩具的等級,而進化到一種育教於樂的教學工具。甚至連建築結構的教學、自動化控制教學、軌道工程教學…等,都可以用它來完成。

而曾老師最令我敬佩的,是他樂於分享的心態。他不僅巡迴各地演講,並且動手寫教學書籍。我知道像這樣的教學書籍,是賺不到什麼錢的(我自己有寫書,有深刻的體認),但是曾老師卻願意花時間,在這些教育的推廣。他甚至把它應用在特殊教育的小朋友身上,以及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觀點來編寫教材,把一些複雜的理論,融合在有趣的樂高機械人上(例如:利用凸輪原理作成會搖森巴節奏的機械人),他展示的所多東西都讓我嘖嘖稱奇啊….真不錯吔。曾老師的熱情,以及努力的程度(寫書及整理這些資料,他還要求自己每天一篇文章…),令人敬佩啊。

當然,其實在玩具的表面下,也隱藏著許多的高科技,例如可程式化控制的功能(LEGO 用 C語言),甚至連微軟都有出LOGO 用的程式,也有一些適合小朋友用的圖型界面程式。聽了之後才知道,這個領域真是蓬勃發展啊,真是長見識了。把這些資料 Po 上來,跟更多好朋友分享啊!

建議您一定要 Link 到演講記錄的噗浪討論串,有很多有趣的影片哦 ^_^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