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感 vs. 真實感:零抬舉簡報

這幾年大家越來越重視簡報設計,不同風格的簡報各有不同的支持對象。有些人喜歡全圖大字,有些人喜歡精緻內容,另外有一派喜歡把圖像轉成平面化顯示。讓投影片感覺起來更有設計感。其實我總是從結果來思考,什麼樣的投影更有說服的成效?我就支持什麼樣的風格。因此在第一次看到連主任的投影片,我除了覺得「很漂亮」之外,似乎也沒有更特別的感受!

連主任是花蓮門諾醫院發展策劃部主管,平常的核心工作就是幫門諾醫院進行公關及募款工作。有許多企業的合作及資源贊助,都是透過他一間一間的拜訪跟連繫而來。由於位處東部,連主任經常有機會跟著醫療團隊,深入山地偏鄉進行醫療服務,他觀察到有許多行動不便的病人,無法自主行動,在平時需要簡單移動進行照護,如移動、洗澡、更衣、或是就醫時,這時就需要家屬攙扶,甚至以人力徒手抱起搬動。想想看要抱起一個成人,需要多大的力量?更何況是一個相對虛弱,不易搬動或位移的病人。這經常造成病患被搬動的不舒服,而照顧者也可能因此而受傷。面對這樣的問題,小連開始尋找解決的方法。

在經過一些資料收集後,他發現目前有一種「零抬舉照護」(No-Lift Policy),也就是利用一些特別設計的輔具及流程,可以讓照護者在整個過程中,無需利用徒手搬運病患或被照護者,除了可以避免受傷外,也讓雙方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這個資訊雖然在國外多年推展,但在台灣還是相對陌生,更不用說花東偏鄉了,目前僅有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在持續推廣中。也就在這樣的機會下,小連把這些觀念整理成簡報,希望協助推廣零抬舉照護的資訊。他拿著完成的簡報坐在我面前,想聽聽看我有什麼建議?

簡報很漂亮,很有設計感。大量運用平面化及扁平化的手法,把一些照顧的情境,轉化成示意的圖示。如果大家不曉得什麼是扁平化,像我們經常在道路交通號誌上看到的行人、汽車、道路施工 …等的示意圖示,用一些實體的色塊,來描繪形體的外框,用簡單的圖示,讓大家可以快速了解說明者想表達的情境,這是目前許多人喜歡採用的作法。

「簡報很有設計感,卻少了一些真實感!」我說。我看到簡報中大量運用一些美工圖形,用一些色塊及示意形狀,來表現出照護病患的場景。漂亮是很漂亮,但是零抬舉這樣的觀念,畢竟在台灣還不普遍,如果只是用圖示表示,聽眾其實還是比較難想像。倒不如直接展示實際的照片,大家才能感受搬移一個被照護者,是多麼吃力的一件事。「用平面化增加設計感,用照片增添真實感」是我給小連的建議。「嗯,我手邊有一些素材,我整理一下沒問題!」小連點點頭,回去翻修這份零抬舉照護簡報!

修改後的簡報,增加了許多照護的實境畫面,原來的平面化,也適度的運用在簡報的重點示意及內容分割。連主任拿著這份簡報,為門諾募得了幾筆捐款,讓病房與護理之家的工作人員能有適當的用具,朝向零抬舉的方向來照護病患,減少照護者跟被照護者受的機會。他也把這份簡報跟相關的照護機構分享,讓更多人可以知道如何做到零抬舉照護。簡報的重點,好不好看?有沒有設計感?這都是只背後的附加價值。能透過一份真實的簡報,真正的發揮影響力,讓更多人受益,這才是簡報跟表達技巧背後的目的,不是嗎?

連竟堯主任的 Blog :後山石頭 http://hualienstone.com/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