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第一的公司,原來是這麼做的!

在高鐵上巧遇陳副總,他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,巧合的是:我們上車就坐在相臨的位置。副總話匣子一開,第一句話就說:「老師你教的方法,改變了我們公司的文化!」

陳副總的公司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,世界排名第一。公司對成長的企圖心,也展現在對主管的教育訓練中。當初我因為時程安排的關係,第一時間沒有答應公司的訓練邀約,沒想到幾天之後,竟然接到我在學校指導教授來信,要我重新考量一下這門課程繳約。原來他們第一次被婉拒後還是沒放棄,輾轉再找到這一層關係,這真的讓我印象超級深刻。

後來他們的訓練也與一般公司不同,上課的學員,不是基層或中階主管,而是負責公司營運的最高階的主管,也就由總經理本人,帶領一級主管-包含副總經理、處長…等資深主管,進行高階的專業簡報技巧訓練。這可不是做個樣子而已,總經理全程參與,連一刻都未曾稍離。總經理還帶了袐書一同前來,唯一的任務就是把來電記錄一下,等下課時間再交給總經理,這樣才不會打擾總經理及主管們上課的情緒。全體高階主管、全神投入在課程中,這個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。

 

跟陳副總也是在這個訓練課程中認識的,雖然位居副總,他上課非常用心,也記了滿滿的筆記。課程結束後不到一個月,他自己就用上了新學習的簡報技巧,包含強調重點的大字流投影片,以及讓觀眾更身歷其境的圖像化投影片,在中國大陸所舉辦的專業研討會,取得了極佳的成效。有許多國際大廠的代表,都在演講後前來跟他交換名片,希望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。這件事情,我先前已經聽他分享過。副總笑咪咪的跟我說「再跟老師分享一個好消息-我們總經理前陣子的簡報,也讓大家驚訝到下巴都掉下來了 …」。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我好奇的問。

原來是每半年公司會有一次全球主管會議,透過視訊會議舉辦,這一次總經理親自動手,把簡報調整成他想要的樣子。在看完簡報之後,韓國區的主管還特別私訊副總「這真的是總經理自己做的嗎?也太厲害了吧!」副總在說這件事時,笑的又更開了!

「可是,這樣不會太花時間嗎?」我回問了這個問題。畢竟這些高階主管的時間寶貴,任務又繁雜,自己動手調簡報,應該不合乎成本效益吧?!只要找個部屬,交辦好這個任務,就有人會處理了,為什麼需要自己動手做呢?

這時副總反而帶著笑意問我:「如果連總經理,都可以把簡報做的這麼好!你想下面的主管,心理會怎麼想呢?而主管下面帶的人,又有什麼影響呢?」聽副總點開了這一層,我才又站在更高的層次,回看這件事。不論是由最高主管開始的課程學習,還是由總經理副總的親自動手,這個公司總是由上而下,帶領著文化的改變。而不只是由下而上,只是學習表面的技術。當一間公司的最高主管,都可以帶頭學習,都能夠把簡報做好,對一般主管就已經是不言可喻的政策宣誓了。建立這樣的文化後,公司的上萬員工,才能夠一起轉變,一起成長!

看起來,這間公司能取得世界第一,不是沒有原因的啊!佩服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