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新視界,打開新世界

當初看到琦恩的報名資料時,只是覺得好奇:「潛水教練為什麼需要來上簡報課啊?」,後來才知道,他可不是一般的潛水教練,他是華人少數擁有 PADI 最頂級潛水証照-白金課程總監,也是 CASIO 潛水錶的年度代言人。看他上台時,口語表達極佳,投影片製作精美,一看就知道蠻常上台說話的。進一步詢問,原來他已經當潛水教練超過17年,教過超過2000個以上的學生。這麼有經驗的教練,為什麼還需要來上課呢?

「我想提昇新的視界,希望能看到新的世界」琦恩說。原來是他在這麼久潛水教練生涯中,已經練到了不管是那一種潛水課程,從最初階的開放水域潛水職照,到高階的潛水教練認証課程,他不需要任何課前準備,都能把這個課教完。雖然學生評價也不錯,但是他總是想「除了這樣,還有其它的可能性嗎?」帶著這樣的想法,琦恩進到我們的教室。

 

真正讓琦恩驚訝的其實不是課程本身,而是有一群努力向上的學習同好,包含了醫師、工程師、主管、自行創業者 …。明明本身基礎都很好了,卻還是持續不斷的進修,希望進一步強化自身的能力。而且這些人在課堂上都非常低調謙虛,上台之後卻都能能量四射、火力全開。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,讓他眼界大開。「原來還有這樣的強者啊 …!」。而每堂課的講師,也都競競業業,不論教了多少次課程,都還是把每一次的課程,當做是第一次教課一樣用心準備,也當做是最後一次上課般全心投入。「原來教課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啊 …」。這樣的環境,讓他有了一個新的視界,琦恩像個海棉,不斷的吸收新的知識跟技巧,並且把這些東西,轉化成自己再次成長的養份。

其實不止課程影響了他,我同樣受到他的影響,在聽了幾場關於潛水及海洋的簡報,我決定報考潛水職照課程,請他教我潛水。(簡報的核心是說服,以這個角度來看,他的簡報超有說服力的!!)。我們兩人身份互換,教練變學生,學生變教練。這時我才又重新用學生的角度,來看到教練技巧的展現。面對深水及海洋,其實我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甚至帶有些許的擔心。琦恩教練則是在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整天的教學目標,讓我們安心的開始學習。接下來每一個動作,例如設備組裝、面鏡排水、水下問題排除等,他都先清楚的說明每個動作(說給你聽)、然後示範(做給你看)、最後再請我們實際操作一次(讓你做做看),這些我們在課堂上所教過的企業教學技巧,用在潛水教學上效果也超棒的,一點違和感都沒有。

 

在泳池學完所有的技巧後,我們換到真實的場域-大海!在實際的海洋中再次練習所有的動作,這時琦恩展現了好教練(以及好講師)都會有的特質: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,讓學生放手去做,甚至嘗試錯誤,最後再檢討修正。在他的帶領之下,我們慢慢的把技巧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,開始可以不用手忙腳亂,享受潛水放鬆的樂趣。看著從口中吐出的水泡,一顆一顆的聚集在一起,然後慢慢上浮。看著身邊悠遊的熱帶魚,我這時才發現,我正用一個在水下的新視界,也開始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。

出水後我告訴琦恩:「教練你超會帶的,謝謝您帶我領略到一個新的新世界」,琦恩也對我笑一笑:「福哥也要謝謝您,帶我看到一個新的視界,才能讓我打開新世界啊!」

謝謝 陳琦恩 (Dylan 教練的潛水教導,以及對憲福育創的全力支持!(擁抱一下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