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跳的聲音,勇敢的樣子

看著 Peggy 站在教室外,眼淚一直止不住往下掉,旁邊的同學拍著肩膀安慰她,一時之間,我真不曉得要說什麼。似乎不管說什麼,都好像會增加她的壓力。而壓力的主要來源,就是我們的簡報課程!今天是簡報發表日,每個學員夥伴要輪流抽籤上台,站在台上進行七分鐘長度的簡報發表,然後要接受同儕還有教練的回饋。能夠站上這個講台的,都不是等閒之輩,之前的幾梯,還曾培養出幾位 TEDx 級的講者。Peggy 似乎被準備上台這樣強大的壓力籠罩住了,一開始就悶悶不樂,而第一堂課下課後,已經承受不住這樣的壓力,在樓梯間掉下了眼淚。

對於她而言,這像是一次越級打怪的過程。身為事務所的財會人員,平常的簡報都是中規中矩,不需要什麼變化。只是工作時間一久,她也想讓自己再有所成長,特別是希望自己站在台上時,講話能更自在自然。帶著這樣的想法,她進到了我們的教室中。

 

第一天的課程就讓她倍感吃力,原本以為,同學們應該都是像她一樣自覺口才不夠好的人,可是她卻看到一群來自各個行業的精英,早就習慣高壓及快節奏。但是平常工作步調比較平緩的她,要跟上大家的腳步真的有點壓力。而課後的作業更是讓她壓力加劇,每個人要準備上台發表簡報,她想談的主題是財會稽核,交出第一版的簡報內容卻被老師無情的退件,說她「重點不清、內容發散」。這是她平時的簡報內容,她不知道要如何改進,才能符合老師的要求。雖然同班同學也幫忙給了很多意見,可是她還是很吃力的摸索,掙扎著。

這樣的壓力逐漸累積,到正式上台前,無形的壓力已經轉變成有形的壓力,讓她緊張的快要喘不過氣。她清楚的聽到自己心臟撲通撲通跳動的聲音,她想說話,嘴巴卻似乎張不開。教室中所有人專注在台上發表者的簡報上,只有她不斷的掙扎著。她想上台,卻鼓不起勇氣上台。她怕她自己站上台後,一句話都說不出來。「難到就這樣放棄?」這些想法不斷的出現在腦海中。終於在下課時,她的眼淚奪框而出,讓自己的壓力宣洩出來。

所有人都很和善的安慰她,拍拍她的肩。我也告訴她:「不要強迫自己,準備好了再上台。真的不上也沒關係」。就這樣結束了一整天的簡報演練,Peggy 最終還是沒有上台。帶著落寞,她準備搭車回家。雖然有點不甘心,但是又能怎麼樣呢?

 

沒想到在回程的高鐵上,一同參與課程的學長叫住她,寒喧之後,竟提議「你要不要講一次簡報給我聽?」。原來學長看到她今天的樣子,想要讓她至少可以在比較沒壓力的狀況下,完成預定的簡報練習。Peggy 深吸了一口氣,打開電腦,真的在高鐵上跟學長開始簡報。跟正式上台說話比起來,在高鐵上簡報容易多了。「為什麼我站上台時只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,卻完全說不出話來?」

回家之後,她想了一想:「難到就要這樣子放棄?」,她想到自己在高鐵上的演練,明明自己是有準備的,只是因為不習慣現場的壓力,所以有過於緊張的反應。「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?」帶著這樣的心情,她跟我們說,她下次想要再上台,給自己再一次嘗試的機會。然後利用中間接近2~3 個月的時間,她開始進行更大量的練習。她找了許多簡報同學及學長姐協助,讓大家聽她簡報,並且給她回饋修正。更透過這樣的練習,更習慣站在台上說話的感覺。雖然每一次她都還是有點緊張,甚至感到害怕。但是一次一次下來,她似乎更習慣在台上聽到自己心臟撲通撲通跳動的聲音,也知道即使自己緊張,還是能夠熟練的說出自己想說的內容。

 

終於,到了第二次上台的日子。同樣的教室,同樣的場景,同樣要站在台上,同樣要接受教練及同儕的回饋及建議。雖然 Peggy 仍然感覺非常緊張,仍然聽的到自己心跳的聲音。但她告訴自己:「我已經準備好了,即使我很緊張,但我相信我一定仍做的好!」。深吸一口氣,她站上台!然後 … 開口說話!

看著她在台上的勇敢,我還來不及寫下第一句回饋。眼淚就已經掉了出來 …。不管最終表現的如何。這種勇敢的樣子,才是站在台上,最好的表情啊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