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帶批評、追求更好的表現

前幾天在 TEDx 的現場,巧遇很多專業簡報力的同學。大家除了來聽許多動人的故事外,也來學習更好的上台表現。

在休息時間,永慶問我一個很棒的問題: 「在上完專業簡報力之後,我覺得自己已經有很大的進步。但怎麼樣才能持續進步?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?」

永慶是公司的勞工安全衛生主管,平常有許多機會站在台前,跟同事們宣導勞工安全知識及注意事項。過去的他,也是習慣把一大堆法條或規定貼在投影片上,不管台下吸收的如何,反正只要講完就算結束了。但是這一陣子對簡報技巧的學習及修練,他站在台上簡直變了一個人!不止表達技巧突飛猛進,投影片也越做越好!每次簡報結束,總是得到台下讚許跟讚美的眼神。大家都覺得「你實在太厲害了!講的真棒!」 但這其實不是他最想聽的,他總是希望,能得到台下真實的回饋。看看什麼地方,是他以後還可以改進的地方?什麼地方,是他做的還不夠好的?未來可以加強的?但是每次他問同仁,同仁都只是笑著說:「你真的已經很厲害了啊!很棒很棒,沒有什麼要改的了!」。面對這樣的回答,他除了感謝,也不知道應該再說些什麼。可是到底怎麼樣,才能再讓自己更進步呢?帶著這樣的問題,他來問我的看法。

「你要能看仔細的清楚自己,才能不帶批評的、追求更好的表現」這麼濃縮的一句話,永慶搖搖頭表示不大理解,我笑著繼續說明。 「就以你目前的勞安工作為例好了,怎麼樣可以讓一個工廠的作業流程,改善的更安全呢?」我問他。 面對自己熟悉的主題,永慶很有信心的說「就是檢討每個流程的細節,看看有那些地方可能有潛在問題,找出來後,用更好的方法或流程去替代!」 我點點頭,繼續問「那是不是改善一次後,就沒問題了?」。Jimmy 馬上回答:「當然不是,這件事要持續追蹤,持續改善。一直做,才會越做越好,越改越棒!」

我回問他,那如果把這樣的精神,套用在上台技術或簡報的改善呢?是不是也可以採取類似的3個作法: 

1.觀察自己的表現

 要先知道自己表現的如何,才知道從那裡開始改善!一開始可以考慮把自己上台的表現錄音或錄影下來,事後回看會發現更多的細節。有些自己在台上的小動作,可能要事後回看才會發現。當然,如果有可以信任的夥伴或教練,用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,也許能讓您有些不同的收獲。 而在經驗更豐富後,上台的壓力沒那麼大時。也可以提醒自己,注意一下自己在台上的表現如何?刻意的提醒自己注意時間,看看每個段落自己用了多少時間?如何分配?刻意的注意一下每個重要部份觀眾如何反應?是否如自己事先預期? 不論是自己觀察、第三者觀察、或是利用工具記錄觀察。唯有先看到自己真實的表現,才能有之後改進的依據。

 

 2.記錄自己的表現 

有一句話「再淡的墨水,比再深的記憶都還深刻!」。如果可以,在上台後的當天,最晚在隔天之內,就要回想一下自己的表現,並且把表現記錄下來。我自己的習慣:會先給自己一句話的總評,給自己的表現打個成績,接下來會記錄一下,自己做的好的有那些地方?什麼地方可以做的更好?如果更仔細一點,可能會再記錄自己每一個段落的重點?花了多少時間?觀眾的反應如何?一面回想一面記錄,也許不一定要很有系統或很制式化,只是讓自己未來有一個參考。 等到下一次要上台時,你只要再回頭看一下這個記錄,你一定能馬上回想起上次在台上的樣子,也才能夠基於先前的經驗,持續改善! 

 

3.不帶批評,讓自己變的更好

這是最重要的一點!很多人經常帶著批評或批判的態度,來面對自己或別人的改善回饋。「你的問題是?」「這次有幾個缺點 …」「這次有那些地方做的不好 …」 當要點出的是問題或缺點,如果由第三者來進行,似乎大家也會有點不好意思。畢竟沒有人喜歡當壞人,反正只要說「好棒棒!」每個都喜歡聽。即使由自己來做事後回饋,有時候不免也會有一個想法出現「我已經很認真準備了,幹嗎對自己這麼嚴格啊?」 只要你把觀念調整好,目的不是為了批評,而是為了下一次變的更好!每個人都有下一次上台的機會!透過每一次的上台,找出自己表現好的地方,給自己鼓勵!也很仔細的找出自已表現可以更好的地方,下一次試著想辦法修正它!不要批評自己,也不是為了批評別人。而是讓自己能透過這樣的機會,成長的更好。有這樣正面的心態,你就不會對事後檢討帶有負面的態度,而會期待每一次的回饋,讓自己未來有更好的表現。

透過這樣的說明,相信永慶能了解持續檢討、持續改善的觀念。也許每一次上台時,身邊不見得會有老師或教練提點,但是如果能夠透過自己深刻的觀察,並且記錄一下自己的表現,重要的是:不帶批評的,追求更好的自己。相信隨著上台經驗的累積,一定能讓自己成長的越來越棒!從永慶會問我這個問題,我相信他一定能做到的! 看著永慶的持續成長,除了替他開心,也跟大家共勉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