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揮影響. 實現夢想:悠識數位-專業簡報表達訓練

台上的學員,一個一個進行 10 分鐘的簡報演練,許多學員完全不需要回看投影片,就能順暢的說明簡報內容。我在台下用心聽著,並寫下待會要給的回饋。 “這個簡報作的真好!真用心!!”我讚嘆!,但身為簡報教練,我也知道這是要花時間的準備的,昨天一定有很多人都熬夜了…….

這是由悠識數位開辦的簡報技巧表達訓練,整個課程其實從 HPX 17 那場演講就開始了(請參考先前 HPX 17 簡報技巧演講文章),在第一場簡報技巧演講,我試圖設立一個高標準(172張投影片,全部記住不往後看),然後在第一天的教學時,又遇到了一個考驗(詳見前文,那一天我電腦掛掉,但還是撐住沒讓學員發現)。我知道在下課之後,這二件事情感動了一些學員,並回去跟許多同事們分享….。

(幾天之後,再看到 Sean 的回饋。)

 

(恭喜 Sean,相信他一定能大成功的!)

上課的過程是很不輕鬆的,除了授課過程中會不斷的討論、上台&演練,下課後還得準備下次上台的簡報投影片。我們設定的標準看似簡單卻不易達成(充份準備不看投影片、視覺化投影片、適當肢體語言、開場結尾內容架構完整),之後除了上台演練外,還會交由觀眾負責評分,再加上全程錄影(看到這邊,真該給上完課的學員一個最大的鼓勵)。

"來上你的課是種享受,but 事前的準備不是….Orz…… ” by Yui

"透過實作更能體認課程中所傳授之技巧,相當受用…” by Ellen

在 Facebook 的學員社群上,我看到大家都非常的認真準備,有許多人從第一次上課結束後就在思考架構了,也有許多人時常在 FB 上唉唉叫,在平常的忙碌工作外,還要準備這麼高標準的簡報,對大部份的學員們是有難度的(有許多人都是老板、主管、或是公司重要工作同仁)。我只是看著,不作太多的回應。我知道唯有花時間,才能準備一場好簡報,這是沒有捷徑可走的。我只能適度的為大家加油,並鼓勵大家堅持下去。

(課程助教 Bryan 在催 PPT了,大家開始唉唉叫….繼續耍寶沒關係啊 ^_^)

課前一週,大家陸續將簡報交給我作課前Review,我一個一個的看完,並以文字或錄音的方式提出回饋,我記得那幾天我非常忙碌,但還是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,靜下心來看完所有交過來的簡報。相信學員伙伴們也有感受到我們對演練的重視。大家拿到回饋意見後,又是一大堆的修修改改了….這些我都知道。我也只能默默的為大家鼓勵!

演練當天,我問大家: “昨天都幾點睡啊?”,淩晨 1點的有、淩晨2點的有、最晚甚至到淩晨 4 點我聽了只是笑笑,內心卻充滿感動,謝謝大家這麼用心,我相信今天的簡報一定會非常精彩。

從第一位學員伙伴上台後,大家就驚訝連連,驚訝的不是投影片的特效或炫麗(這不是我們強調的重點,投影片是輔助而非主角),驚訝的是每一位伙伴幾乎都可以不看投影片,然後在適當的時間切換每一張 Slide(手上自己拿簡報器)。更驚訝大家都可以透過適當的暖場,有條理而重點的內容結構,以及重點回顧式的 Ending,讓台下的同學不僅清楚簡報者想表達的(很多人都來自不同公司,有不同的專業領域,但卻都彼此能理解各自的簡報內容),而且還印象深刻(我們有在隔幾個小時後測試,都記得住)。這真是太厲害了。

(這是由 facebook 行銷專家:Art 所分享的演練影片。談 10分鐘學會 facebook 行銷

不僅如此,在肢體語言部份,包含目光接觸(要看台下,並適當注意二側聽眾)、音量大小(比平常更大聲 50% ~ 100%,這是傳達熱情之所在)、手勢運用(自然放在腰部以上,適當強調無需誇張)、注意站位(觀察現場找出合適站位,注意投影機投射位置)。這些小細節伙伴們都能注意到,並作出最好的表現。不止我驚訝連連,台下伙伴們也都對彼此十分佩服(自己作過,就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到了)。對我,這真是一場享受!

當天,我們看到令人感動的場景:很少作簡報的如寬姐,準備要上場了。大姐己經離開工作場域一段期間,平常除了照顧家庭外,也從未停止成長及學習。但是這次的簡報技巧表達訓練班,設定的是比較進階的學員,不僅課程節奏比較快(我們甚至沒有一一細教投影片技巧,只是觀賞不同的簡報風格案例),課程強度也比較高(高標準的10分鐘簡報)。對如寛姐而言,在這樣的學習團體中,應該是很辛苦的。在第一次的課前簡報 Review,也能感受的到如寛姐仍在努力中,我也給了她許多的回饋。但對於很少作簡報的大姐,我知道我不應該有太多的刻責。

結果如寬姐一上場,所表現的從容不迫是我們這些年輕人所比不上的(Wooo!),她語氣平和,但充滿誠意的跟我們訴說著她的故事。一開始我還會記錄一下給她的專業觀察(例如:開場用那些手法、內容結構、肢體語言 … 等),但是後來我卻是被她的用心及真心所深深感動,其它的… 也不是那麼重要了。(在評論時,我先針對技巧面評論,但說完專業部份後,我也感動到掉眼淚…因為我知道如寬姐真的很用心。這份真誠是我們必需學習的啊!)

(感人至深的如寬姐簡報,雖然投影片製作技巧有進步的空間,But…Who care ? ^_^ )

如果大家還記得,讓我們回到最原始的想法:簡報不是用來傳達資料,而是用來說服聽眾。好的技巧、好的結構、好的肢體語言、豐富的專業知識….這些都是幫助我們增加說服力的要素之一。但是有心、用心、就感心(台語),不也是另一個說服聽眾的核心要素嗎?

(謝謝 Shary & Vita 的授權,這真是很棒的回饋!)

其實,課程的精彩,是因為伙伴們的用心。我只是擔任一個引導及教練的角色。我也想要謝謝大家,讓我欣賞到許多很棒、很精彩的簡報。也讓我看到許多伙伴用心及全心投入。真心的謝謝大家啊 ….!

註1:為了保護隱私,已將 facebook 代號適度隱藏,若有不恰當之地方,請來信告知。我會立即修正

註2:分享的影片均已透過當事人同意,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

註3:謝謝悠識數位的 Richard ,沒有他的努力邀約及安排,就沒有這個課程。另外辛苦的 Bryan & Rabi ,謝謝您們常常要應付我臨時想到的 Idea,並努力的配合!再次感謝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