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與考驗

前一陣子有一篇新聞,說一個考試狀元,一路都考高分。不止考上了高普考11次,還考上了博士班的榜首。

同一個時間,商業周刊也有一篇報導:昔日聯考狀元如今安在。文章內談到這是一個拒訪率超過 50 % 的主題。也談到了狀元的光環,只留在那個夏天….。然後談到人生的考驗…。

說實話:我很不會考試,年輕時考試都是從後段算起,因此對考試從來沒什麼好感,對於死背東西更是不行。(相信我,這不是客氣話,我是真的不會考試,甚至考不上公立高中)

重點是:等到出社會開始工作,我發現考試變少了,考驗卻變多了。

跟客戶提案是一種考驗、完成專案是一種考驗、把工作作好是一種考驗、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是一種考驗….等到自己出來創業,每天遇到的事情、客戶、財務、產品、行銷….都是更大的考驗。

與考試不同的是:這些考驗都沒有標準答案,常常也找不到參考資料,最慘的是,做對做錯也沒有人告訴您。只能從很多的未知中去摸索。(也許當客戶離開、案子掛掉、錢變少…您就知道做錯了….)

考試測試的也許是記憶能力(我真的不懂網路時代為什麼還要背一堆資料),但考驗測試的就是全面性能力了。您可以問人(常常問不到)、可以找資料(更常無從找起)、您可以嘗試(犯錯也是一種學習)、也可以放棄不考(反正付出做與不做都有代價)….您會發現,考試跟考驗,有非常大的不同 !!!

我不想講一些大道理,只是覺得考試能力並不代表考驗能力。不擅長考試的我,最後卻念到了博士班(還沒畢業….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…哈哈),我自在的享受學習的樂趣。也持續面對工作及生活的考驗…。

會不會考試不是重點,只要持續成長,就能累積通過考驗的能力。您覺得呢?

註:

1.一路不會考試的我,最後卻也考上博士班榜首(因為我們學校博班甄試每年只錄取一人,哈哈!),好像卻高的學位,卻不需要您背頌(我們是書審+口試,還好還好…)。現在的我,真心的享受回學校學習的歷程(有沒有學位,對我工作並不會加錢的….但我熱愛電腦,熱愛學習,Ya!)

3.這幾年有機會一些名校演講或教學(嗯…我決對考不上的,甚至去了台大,還有日本東北大學….),還好他們沒有要我出示在學成績….^_^(不過說句實在話,有些聰明的學生學習力還真的蠻驚人的!令我印象深刻!)

4.我現在許多能力,都是離開學校後自主學習而來。不管你會不會考試,還是要記得不斷的成長,不斷的更新自己的能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