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 2019 年,邁向 2020 年

最近幾年,每一年的重大目標都是:完成博士計劃書口試。去年夏天拼了幾個月,但真的卡住(我都還記得是卡在 Research Methdology XD),然後就逃避去寫書(是的,寫書是一種逃避 XDD)。然後今年年初 … 「教學的技術」就出版了。銷售狀況還可以,還在記得在2019農曆年初一、初二、初三,都是博客來商管類排行榜冠軍(然後就沒書了 XD),整年度也進博客來商管類前50名,以這麼硬又這麼厚(18萬字),大家能看的下去 … 真是感謝大家的支持。

然後順著出書,又辦了全省演講。台北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、花蓮,
以及台北收尾場,另外也去了台中榮總特別場、糖尿病衛教協會的700人大場、還上了杉林溪跟教育噗浪客的老師演講。能讓更多人知道「教學的技術」,感受一下不同的教學方式,相信對老師們會有一些不同的體會。重要的是:我匯集了大家的愛心(門票收入),又轉捐給5個不同的慈善單位20幾萬,大家開心,我也開心啊!

6月份,跟著琦恩,與潛水作家 Simon & Sofie,還有環台潛水團隊,一起去了墾丁、蘭嶼(with 神隊友 MJ),然後飛澎湖、第一次去南方四島強流潛水(好刺激)、之後再跟JJ &兩個寶貝,一起經台東轉進綠島,還跟縣長一起潛水。連續一個月的環台潛旅,絕對是 2019 年精彩的回憶。要感謝 JJ 支持,讓我能跟上這個特別的潛水團啊!然後 Simon 超精實的,說年底出版,就真的在12月出版了!從此台灣就出現在世界的潛水地圖中,能夠在書出露個臉,真是我的榮幸啊!

然後,拖了 20 年都還沒拿到的合氣道黑帶,也在這1年多的努力下,於 11 月的黑帶檢定順利通過,從1級大師兄(綁了 20年 XD),變成最菜初段!哈!完成這個目標不為什麼,就只是想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已!順便,也在今年 4 月又跟神隊友比了一場鐵人三項,雖然大抽筋,但總算還是完賽!

而花了2年2個月設計&施工的福居新家,也在10月份正式開箱入住,特別是這一年的施工期,不止裝修團隊在工程上努力,我處理人跟事的問題也是 … 有操到啊!工程跟設計的部份,真心感謝設計師 Ray & 合風蒼飛團隊,特別是木工師父&油漆師父,讓我看到了什麼是職人的工作態度啊!而我咬牙撐住,站到第一線為團隊跟這個家守護,成為 One Team 的一份子,雖然過程很辛苦,但成果是甜美的!在年底邀請的好兄弟好友長官以及 Open house 的 best friend,從他們的表情,我知道我們真的有做對了一些事,我們的堅持,大家都感受的到啊!

我跟 JJ 還是吵吵鬧鬧,但是至少兩個孩子平安健康,然後年初去了環島旅行(農曆年),4月跟公司旅遊去了澳門、6月去了綠島、7月去福壽山&觀雲、8月去花蓮,再加上平常沒課時的接送。我想,身為爸爸,我應該還算有盡心盡力、陪伴孩子,一起參與她們成長的歷程啊!

工作正常,憲福育創仍然持續開出好課,我跟憲哥在 Ariel 的幫助下,仍然服務著大家!我們本來就是不一樣,但是很一致的人。有不同的焦點,追逐的不同的夢想。但是有需要時,隨時可以組合在一起,也謝謝大家對憲福育創的支持!然後企業內訓 … 到底上了幾場啊?我實在沒統計 XD(看到我跟憲哥多大的差異了吧 ….哈),但有好幾個客戶,是 5年前,甚至早在 10年就上過我的課,然後今年又找我回去。不管是老客戶或新客戶,我都很感恩啊!另外今年年初跟 MJ 去大陸一起上課,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啊!

做了這麼多事 … 如果一件事沒完成,我還是會覺得 … 今年的大目標又沒達成了 ….是的,還是同一件事,就是「博士論文」

倒不說一定得完成,連老婆都說「你真的不需要讀完啊 ….」。但我這個人就死脾氣,慢一點沒關係,但有機會可以完成的,就一定想把它完成!因此在7月份,又厚著臉皮回去找老師。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晨起 Paper Work。從 5:30 起床、再變到 5:00 、再變到 4:30,然後慢慢的找到自己寫 Paper 的節奏,雖然還是慢 … 但總是開始動了。而 Helen 的加入,讓我在論文格式上的校對作業,大概加速了 100 倍 XD。就這樣緩慢推進,後期還加入了 Scrum 式的論文工作法,最終在年底之前,通過了老師的認可,排訂明年初博士論文計劃書口試。

其實下半年度研究進度真的精實,除了博論外,還同步在寫投稿的Paper, 甚至就在今天(12/31)也沒閒著,把設計好的問卷發給專家們,也開始回收了。

因為有麼多事情要做,每天早起記錄,已經變成是我的常態作業了。有時我也會想:「花這麼多時間&精力投入 Paper ,上天是想告訴我什麼呢?」。但我暫時先不想這些,反正自己選的,想把事情完成,努力就是了!倒是這陣子的意志力及紀律性,真的有很不錯的展現!每天早上能在4:30自動起床,沒有遲疑的離開溫暖的棉被,在書桌旁等著太陽昇起 …. 真是要給自己說聲 Good Job !

如果明年可以許願:家庭部份 我希望自己跟家人們身體都好,平安健康。然後我脾氣再改好一點,不要常常發脾氣(太機車!),能夠是一個更平和的老公&爸爸,讓老婆孩子更開心,也更感受到爸爸(&老公)的愛。

事業部份,心裡想要的天命計劃-3大目標都能在50歲生日前完成!(完成 Ph.D 、推出很棒的線上課程、再出一本書)。然後,能夠為自己開創出一些新的路,讓50歲後自己有一些不同、但更棒的開始。

希望經過365 天回看後,這一切都能實現,這大概是我2020 的新願望了!

祝大家 新年快樂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