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一篇的寫作心得

從台中到台北的高鐵 51 分鐘,從台中到竹科的車程 60 分鐘 …。在車上這些時間,您會作什麼呢?看手機?玩FB?看報紙雜誌?或是 …. 寫完一篇文章?!這就是我這二個月所做的:每天一篇,持續寫作!

跟出版社簽訂合約後,編輯已經協同我到趨勢科技及鴻海這二間公司,旁聽參與了專業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的課程。原始規劃的想法是:我每一週會寫一篇跟簡報或授課技巧有關的文章,累積一整年。大概可以再寫 50 篇 … 大概是 5 萬字的文章,然後再匯整先前寫過的一些想法,當成新書的內容主體。一個禮拜一篇 … 看起來不是很重的負擔,我跟編輯F.Y. 都覺得這是可以達成的,嗯 ….。

結果7月份過了,我一篇都沒寫!!8月份過了 …. 我還是連個字都沒生出來!!總是覺得每天都很忙,不是忙著上課,就是忙著上網(噫!!)。今天沒有寫作的 Fu … 那就明天吧!明天還是沒有寫作的 fu … 那就晚上吧!晚上陪老婆及女兒,等到電腦一打開 … 就又打呵欠了(伸懶腰!)。那就 … 下個禮拜吧?

結果整整二個月 … 我連一篇文章都還沒生出來!!這時開始接到編輯大人關心的電話及Email ….(實在是太有記律了!佩服!)。非常 nice 的建議我:「保持一週一篇的進度…建議福哥從容易下手寫的開始寫起,然後逐一攻下,邊寫邊調整。」編輯大人越 nice,我越是愧對人家啊 … 總不能一直用課程忙當理由吧!那怎麼辦?還是要有進度啊?

記得管理大師彼得·杜拉克有提到「回饋分析法」(feedback analysis):每隔一段時間,檢討自己目前的表現,是否與當初的自我期許有所落差。照這個方法來看 … 落差可大了呢!如果還是持續每週一篇這樣的作法 … 方法不變,看起來結果也不會改變。一定又是找不到好時間來寫作,然後每週都拖稿或寫不出來 …!這大概是可以預期會發生的結果 ….(慘!)


「那?如果不是每週一篇?而是每天一篇呢?!」

這個想法突然出現在我心裡,要求自己每天完成一篇文章,主題一定要跟簡報技巧或內部講師技巧有關,每篇至少要超過 1000 字以上,而且要有重點,不能只是像寫流水帳一樣隨隨寫寫 … 這樣我可以作的到嗎?

說實話,一開始我也不確認自己能否達成。因為這幾個月的工作還是非常忙碌,即使不教課的日子,陪女兒老婆及自己私人的事情,也會佔掉不少時間。我也沒辦法預期寫一篇文章會花多久的時間?但我先不想這麼多,就先作了在說吧。

在 9/10 寫下第一篇文章:內部講師授課技巧-小組討論法。記得那天是搭高鐵到南科補課,早上起床先寫了一些,然後在高鐵上又接著寫了一些。好像高鐵到台南時,我剛好把文章寫好傳到 FB 網誌上(11:42上傳,這班高鐵是 11:43 分進站)。隔一天,要去台北開會 & 跟 Hitachi 上課,也是在高鐵上完成第二篇文章。就這樣開始,持續每天一篇的進度。後來想一下,假日應該可以休息一下,所以改成每個工作日一篇,假日休息。

當初每週一篇,每一天都不是寫作的好日子,總是有些不同的理由在干擾。但是當每天都要寫一篇,那種感覺都不一樣了。每天都會想 … 明天要寫什麼主題?大概要寫些什麼內容?自己手邊都會先預先準備好幾個主題。因為寫作的時間都很短暫,所以內容大概要什麼什麼,事先要先有個底。但是只是很大約的知道方向,有時候一邊寫,一邊會有一些新的想法產生。而且因為有時間的壓力(高鐵快到站了),在寫的時候精神會蠻集中的,以前還會邊寫邊想邊分心邊看 FB 。現在就是寫寫寫,打打打 … 趕快把今天的文章生出來!

持續了幾天後,我發現自己應該能夠維持下去,為了激勵自己更持續,就直接把每天一篇的目標在 FB 上。說出來的承諾就要作到啊 … !透過FB 朋友的監督及每天文章的發表,也讓我更有動力持續寫下去。不過本來是想問大家,有什麼主題是大家更有興趣的,結果沒有人鳥我 … (慘),還是憲哥回的好:「養成習慣寫就好啦,跟吃飯上大號一樣啦,哈哈!按照自己的意志前進,相信我,福哥加油」。然後 … 我就繼續前進了!(握拳)

印象比較深刻的:是有一天去南投教課,因為是自己開車去,沒辦法在車上寫文章。又怕課一上完,累了寫不出來。所以就提早到開車到教課現場附近,停好車 …就坐在副駕駛座上寫完當天的文章。還有幾次是白天都沒fu,回到家一直到老婆女兒睡著後,才又爬起來繼續寫寫寫。還有最慘的一次是:快寫完的文章,word 突然就閃退了!!什麼都沒有留下!!真是見鬼!(報告學長,沒有內容!完全沒有內容!!XDD! )但回程時還是乖乖的再重打一次 … 。就這樣陸陸續續寫了2個月… 5萬多個字。等於把先前打算一年寫完的文字量,在二個月濃縮完成。

跟很多作家及網路寫手比起來,這其實沒有什麼。有人一天就可以寫 5000 字!有人每天寫一篇,已經持續了好幾年。但這算是我自己對寫作的一個試驗及挑戰。我也很樂在其中!在這段寫作的過程中,我有幾個小感想:

1.每天作培養習慣:培養習慣最好的方法,是每天作!當成是一個無法逃避的任務,這樣就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忽視或拖延它。至少經過前二個月的實驗,每週一次看起來是有點難作到。每日一篇雖然難度更高,但因為無法逃脫,反而更有機會能作到。

2.找到自己最佳時間:我發現自己在高鐵或計程車上,還蠻有寫作的 fu …。可能因為是有時間的壓力,然後再配合外面景色的變動。另外我個人最好的寫作時間是早上,下午最差。這個我先前寫 Joomla 二本書時就有發現了 … 不過有點奇怪,為什麼不是晚上啊?(我是夜貓啊)

3.找出自己寫作風格:像您現在看到的這個段落,在文章中濃縮幾個條列式重點,好像是我個人偏好的寫作風格。因為不太習慣「落落長」的描敍式文字,也可能是單篇文字長度的限制。我總是希望最後能整理出一些重點,讓文章能更聚焦我想表達的重點。這個沒有好或不好 … 就是個人風格吧。而一旦有了一些風格,對寫作的速度也會蠻有幫助的。

4.先寫再整理:我習慣把所有的草稿集中在一個 word 檔中,而不是每個文章開一個新檔。因為集中在同一檔案,每次一打開,就會看到之前寫的文字,而不是從零或空白開始。隨著自己寫作的過程,這個成果會逐漸累積,心裡面也會覺得有一些成就感。另外在草稿堆裡寫,暫時不用去管格式或插圖,等到文字寫好後,有需要再去作後續的調整。這也會減少寫作的干擾,讓寫作的過程更順暢而集中。

5.分享回饋幫助前進:因為知道有些朋友會習慣每天看我寫的文章,所以這也成為我激勵自己前進的動力。每次文章一 Po 出,就看到一些朋友開始按讚,心裡還是蠻開心的。雖然還沒有到達千人或萬人按讚(結果自己翻譯那篇博士是什麼文章,點閱超過 10 萬次,按讚 5.8 萬次 … 還不時把網站流量灌爆!),但是只要有朋友覺得喜歡,覺得有幫助。這就是我持續寫作的最大動力啊!

這篇寫到現在突破 2500 個字,時間 1個半小時 … 哈哈,真的寫一陣子後,自己都知道多久會寫多少字。這陣子的每日一篇寫作實驗,會先在這篇文章後告一段落。之後編輯會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工作,把重點更濃縮,並且找出一個合適的呈現架構。而我則要開始進行下一階段 … 更有挑戰的寫作任務(一樣先保密一下),等到又能持續作到了 … 再來公開囉。也謝謝各位好朋友每天的鼓勵跟支持啊!(我還是會寫啦,只是要找一些好的題目或是內容)。謝謝大家!(揮手!)

註:在家裡時,謝謝 JJ 總是給我專心寫作的空間 … ^^。愛你哦!(啾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