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好簡報,當個好人

NewImage

專業簡報力一梯才剛結束(感覺好像結束很久了 …),在內部社群的討論中,持續看到許多很正面的消息。

有夥伴利用課堂上完成的簡報,讓病人及家屬安心,接受進一階段的治療。有夥伴剛上完課,就有明年度多場合計上千人的邀約。有夥伴明年打算前進校園,跟學子們分享如在職場站穩腳步。也有夥伴勇敢的把簡報演練的影片上傳,只希望讓更多的看民眾知道什麼是「零抬舉照顧」。看到大家這們熱情的散播正向的種子,身為大家的簡報教練,我真的與有榮焉,也常感動的熱淚盈筐(奇怪?這不是專業簡報課嗎?怎麼有時候會感覺像心靈激勵課程 … XD )

 

NewImage

每次我都會想 到底我能做些什麼?當我接觸到NoLift的零抬舉照顧後,我很清楚知道這能對每一位照顧者與失能的病患,提供更安全且更有尊嚴的照顧,因此我希望將NoLift這個訊息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….運用所學的簡報技巧去做有助於人或社會的事,我想這也是福哥開這堂課的初衷與核心的價值,就是要讓台灣變的更好」(後山石頭 門諾醫院  連竟堯主任)

人永遠都是在見過更好的,才知道自己擁有的不是最好,而有了更上一層樓的想法。所以我們需要不斷看別人、看自己、提升自己、也提升別人、再看別人、再看自己… 參加過這套課程、打過這美好的仗,讓我最高興的,並不是學到了簡報的技巧,而是把追求完美溝通表達的信念和態度放在心裡,像小火慢熬般一直燒下去」(高科技業主管  Simon)

上這一門課有什麼特色,如果要我在5秒鐘中說出來,那就是「直接」這兩個字,福哥的態度在這兩天課程、三週的準備期中,都是與我們如此的互動 … 一般的講師會這麼直接嗎? ….最後一直強調我們要做個好人,令人非常的感動…我昨晚與福哥在樓下聊天的時候,他一直強調幫助他人這個概念,這正與我的工作價值不謀而合!」(冰與火的世界  勞動法令專家顧問  周海威)

你,認真地聽與回饋,同學也如此對你。所以,請你務必好好地聽著同學的簡報,給予最真切的回饋。」(呼叫米球  電信業人資主管  Mitchell)

NewImage

其實除了這些美好的回憶,還有一件事情是比較少人知道的 … 就是,我曾經勸退一個學員! 請他離開課程!(課程費用我們全退!)

在第一天課後,我陸續收到大家的演練前作業(投影片),我注意到一個主題,談的是所謂的分時旅遊(公司名稱我就不說了,也不幫他們打廣告)。我進一步搜尋這個主題的相關內容(是的,我並不是只看投影片,還會盡可能的了解投影片談的相關主題,當初 HP Hana solution 就花了我很久的時間去了解 … 哈哈)。經過一整輪的搜尋後,我得到 3 個結論(經過大量資料閱讀,主觀判定)

1.這個服務現在還有爭議(公平會剛判定違法)

2.在不同的國家,包含大陸、馬來西亞,這個服務有很多負面訊息

3.該公司認為他們是合法的,但理由有點牽強。而獲利來源,大多是拉下線&人頭,並非從產品或服務中獲得。

得到這幾個判斷後,我馬上連絡這一位學員,很乾脆而直接的說「你選擇的這個主題,目前仍有不少爭議。方便請您另外挑選其它主題,作為簡報練習嗎?」

我的看法很簡單。除了希望課程是單純的學習空間外,也不希望這樣有爭議的主題,會拿到簡報現場跟大家談。其實我心裡面是有點生氣的(搞什麼啊!),但是我還是心平氣和的,請學員換題目(雖然北極熊已經快爆發了)。另外一個原因是:學員還蠻年輕的,也許只是一時沒想清楚,我還是想給他一些機會,讓他能夠感受其它夥伴們的正面能量。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…。

「為什麼我不能談這個主題呢?」「就是因為有爭議,才需要跟大家用簡報說清楚啊?」「我已經花很多時間去了解,作過很多功課了」

聽到這些,我就知道很難溝通下去了。我只花1秒鐘,就作出了下一個決定:「如果您沒有辦法換主題,很抱歉我必需請您離開,費用我們全退!但是必需請您離開!」。

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應對這個狀況,會不會因為學費而有一些不同的考量。但是 …

「我一點都不想教一個心術不正,只想 A 別人錢來賺錢的人!用簡報技巧去騙人!!」

對!我心裡就是這麼想的!不用跟我用一大堆美好的理由包裝,我沒有那麼多耐心跟心術不正的人&公司繞圈圈!!(想到就氣!!)。錢再賺就有,但正直及自以為是的正義感,是我們堅守的核心價值啊!(在決定同時間,我跟憲哥討論,也得到憲哥充份的支持!謝謝憲哥!)

在講師塾及專業簡報力結訓時,我都提到「做一個好人」這件事。並不是我喜歡講大道理(說實話,我最討厭碎碎念了)。而是當能力提昇時,道德及善良就變成下一個關鍵。「君子德大於才,小人才大於德」。我身邊不乏有許多才能出眾,但道德沒有拉上來的人。這些人在平常可能都還不錯(特別是他們都很有才)。但是在關鍵時刻,就可以看到的出來他們的關鍵選擇,是自利的?還是善良正直的。

這幾天看到許多「專業簡報力:一梯」的心得文(還有很多,請容我有空再整理)。聯想到這些事情。我還是要說:除了佩服大家在簡報能力提昇上的用心外,我真心為大家的正直、良善,覺得驕傲!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「做好簡報」,也一起「做個好人!」。讓我們努力先提昇自己,再幫助別人!!

一起加油!

0 Comments

  1. Joey Hsu表示:

    先強大自己在去幫助值得幫助的人,值得?能讓這是世界更好且能感恩並再幫助更多值得幫助的人,把正向力量傳出去並不斷的強化! 感謝福哥過去的指導,相信很多人都將成為您值得幫助的弟子,我也將努力列其中!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