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爸心得:專注快速的學好一件事

看了門諾醫院發展部連竟堯主任,在參加完我的1/13 於信義誠品所舉辦的 「上台的技術」-簡報/上課/演講 3合1 talk 後,在心得寫下了:

「到底是什麼樣的特質或鍛鍊 才能有福哥這樣追求完美的意志力

因為不僅僅是簡報 認識福哥以來 我看到的他是對每一件事都全力以赴

不只是簡報.就算是買一個家電.煮飯給家人吃這樣的小事」

文章在此:
http://justwirte.blogspot.tw/2015/01/blog-post_13.html

 

嗯… 我的答案很簡單:就阿宅啊!(宅男?宅爸?)

根據維基百科解釋:「日文中的「おたく」(御宅,Otaku)本是尊稱對方的敬語,現指對泛指熱衷於次文化並對其有深入了解的人…. 指一些人熱衷及博精於某些事物」

我覺得不像竟堯說的那麼厲害啦!(謝謝讚美!)。撥開表面的光環 …我只是一個宅爸,就熱衷學習,想要在最短的時間,把一件有興趣的事深入搞懂。也沒有什麼目的,就想要把他弄的更清楚一點而已。

 

舉個例子:最近我老婆說她的書桌空間太暗,想要買一組的枱燈。我的標準作法是:開始搜集大量資料。把目前枱燈有那些規格先看一下。大概就會看到傳統/LED 枱燈 2 大陣營。然後再看 LED 枱燈有那些差別(可調光/不可調光/角度可調關節),再進一步看有沒有網友使用心得或開箱文,或 mobile01 測試文。反正最終的結果是:在我買枱燈之前,我大概會讓自己熟到能夠去賣枱燈(甚至再更厲害一點),然後才會作出最後決策。

為什麼要這麼麻煩?不過就是買一個東西?嗯 … 我也不知道,就只是很快速的、很集中的,讓自己弄懂一個領域知域。我覺得這樣也很好玩啊?

 

再舉個例子:前幾年我剛學打 Golf 時,除了練球之外,我會去了解,每一個桿頭角度,對距離有多少影響?而桿身長度呢?那時 Yamaha 出了一組球桿,讓桿身比傳統少 1/4 吋(桿身短操控好),而桿頭角度卻比一般球桿多了 2~3 度(彌補桿身短而少掉的距離)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會去找出日本 Yamaha 原廠的設計資料及理念,然後再看其它的參考資料。在試打了朋友的球桿後,最後自己也買了一組 (好像在為購買找理由 XDD )。

不止如此,我也找到Dave Pelz 的短桿及推桿聖經(他是短桿高手米克森的短桿教練,之前是NASA科學家),看他如何用科學理論及系統化的方法,來解釋如何打好短桿。當然看了之後,還是要練才有用 … 但我就喜歡這樣,透過大量的資料搜集及閱讀,很深入的了解一件事情,或是一門學問。也不為什麼 … 我覺得這樣很有趣啊!(註:我已經停桿 Golf 很久了 … 因為沒時間練好,哈哈)

 

再說煎魚好了:有一天老婆開玩笑的問我「會不會煎魚啊?」。我不僅 K 了一堆網路資料及 youtube 影片,還去買了一本「餐桌上的魚百科」,從懂魚開始,什麼季節要吃什麼魚?如何挑選?到市場如果遇到不懂的魚,也會試著問魚老板,從書籍及實務雙管其下。有一次看到一尾油甘,老板還有點訝異「你也認識哦!」。拜託,書上有寫,我有作功課的好嗎?(笑)

 

就像這樣深入了解,快速學習的宅男精神。當我把它應用在小朋友的育養上,就會寫出超級奶爸系列文章:

 

寫出如何讓小朋友睡過夜
https://www.afu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265:2012-09-01-05-48-00&catid=15&Itemid=21

 

嬰兒用品採購指南
https://www.afu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260:2012-04-17-16-47-24&catid=15&Itemid=21

 

自己動手作麵包
https://www.afu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308:2013-12-04-15-40-14&catid=15&Itemid=21

 

用鑄鐵鍋煮飯
https://www.afu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326:2014-09-20-16-48-25&catid=15&Itemid=21

 

泡一杯自己的 espresso (誰說 3000 元機械沒有好咖啡 … 不過現在用 Rancilio 還是有差啦 XDD)
https://www.afu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46:-espresso&catid=15&Itemid=21

 

… 等這樣的文章。其實模式都一樣,就大量收集資料、與實務進行連結、觀察、實作,然後再修正 … 。如果不把它當成工作,我真的覺得很好玩啊!

所以,其實大家看到我在上台的技術-簡報、教學、演講上的投入。也不過就是把這宅精神,換一個專業領域,作更深入的發揮。捌開工作不看 … 我也真的覺得很好玩,而且作好了 … 也很有成就感啊!

是的,我只是一個樂於學習的宅爸!集中全力快速學習,然後再把它再用出來,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。至於外在的結果或成就 … 我真的沒想那麼多,就只是想辦法把它作好,我也很享受這個過程,如此而已!

希望這樣可以回答連主任心中的疑問,也跟大家一起分享啦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