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極、武術、與簡報

看過不少課後心得,但這一篇「上台的技術」演講後心得,融合了太極、武術與簡報,讓我看了心神嚮往,想像太極大師的境界啊!

原文未增減,跟大家分享:

作者:S.F. 陳

到揚昇之後參加過不少簡報課程,在這些課程當中,每位講師都有其獨到之處,當中則以王永福老師的課程最令人印象深刻-而深刻之處就在於他的簡單-簡報在於說服,幫助觀眾在最短的時間理解要說的事情。

大部分的講師在教導簡報的技巧時,通常會以一個架構基礎做出發,這個架構通常則隱含了講師的邏輯跟經驗,雖然熟練這些架構依舊能夠對簡報技巧有所提升,但照本宣科,感覺上畢竟還是差了一點靈巧。

這就像張三丰指導張無忌學太極拳時,不斷問張無忌忘了多少,因為太極拳的精義在於畫圓導引,對敵時則臨機應變,以畫圓拆招卸力,若心存招式套路,則出手時難免有稜有角,那卸力的效果就低了。

許多因素下我們需要做簡報,不管是對主管的簡報,對客戶的簡報,對其他部門的簡報,當面對不同的簡報目的,對象跟時間…等等條件,簡報的方是自然不同。但我們總是一股惱的想要把最多的資訊一次呈現,我們深怕遺漏了什麼內容,以致於使得我們的簡報看起來不專業。當所有東西都很重要的時候,所有東西也就都不重要,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一場,冗長,無趣,缺乏連貫與重點,不知所云的簡報。

王永福老師的課程,宛如暮鼓晨鐘,猛然的敲醒了我們對簡報的基本認識,「簡報的目的在於說服」,而說服的前提則需要聽眾能理解我們所想要表達的事情,聽眾越快理解,我們就越能進入到說服的階段。

我們可以這樣比喻,讓聽眾理解是簡報的套路,相關的技巧像是使用圖像化,半圖文,大字流或是對簡報內容進行分類。說服聽眾則是簡報的心法,說服是一種心理層面的藝術,隨著情境的變化,不同的目的,不同的對象,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空間…說服的方式都要隨之調整。因此要事先做縝密的背景調查,設想對方的心理,模擬可能的情境與應對方式,並加以持續的練習,使之成為本能。

因此,“理解”是簡報的套路,”說服”簡報的心法,過去的課程,每個講師都教了我們一個套路,每個套路都有其所長,王永福老師則是教導我們簡報的心法;如果把之前講師們比喻為「高手」,那王永福老師則堪稱為「宗師」無誤。

顏回說: 「有為者以若是」,有了簡報心法的協助,在未來的簡報準備上,我們更容易抓到方向,再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學習,增加簡報的精采元素,相信有一天,我們也能邁入簡報宗師之列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