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搞定》推薦序:完成你想做的事情,完美你想過的人生

前幾天,我們家女王看到商業周刊寄來我列名推薦的新書:《搞定》(Getting Things Done,也就是所謂的 GTD ),問我她適合看嗎?我的回答是:

「這是一本超重量級,所有的工作人士都不能錯過的好書!」

單單是為這本書寫推薦序的過程中,快速看了幾遍,書中所提到的「收件匣」觀念,已改變了我現在做事的習慣。我也開始再次研究 Evernote,想辦法收集所有的想法,清空我的大腦,然後再看看下一步要做些什麼?達成什麼目標?我不僅推薦這本書,也仔細翻閱,並看看如何在生活中更進一步的做好 GTD。

但請別誤會,如同我在書中談到的,運用 GTD ,不是要您變成效率達人,而是用對方法,用更放鬆的態度,做自己想做的事,然後留下更多的時間,過自己想過的生活!這會是很棒的一個境界。

以下,是我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

=============

完成你想做的事情,完美你想過的人生!

靜下來,想一想你腦中有多少待辦事項? 10 件? 20 件? 30 件?⋯⋯還是 100 件?

工作上可能有個企畫書要寫、8 封電子郵件未回、上次答應小李幫他介紹的客戶還沒處理。還有小朋友下週要做的勞作、別忘了太太交代今天要帶瓶醬油回去,而且下個月家族旅行的飯店還沒訂。哦⋯⋯還有!自己年初訂下的個人成長目標,也還沒找好要上哪門課。對了,書桌也亂了快大半年了,應該整理一下了。這時忽然手機又震動了一下,原來是長官的信,又傳來一件新的工作⋯⋯。

就因為我們的生活總是多線進行,在家庭、工作、個人、團體、短期、長期等不同角色間持續切換,所以我們才需要學習「搞定」,協助我們以系統化又有效的方法,完成想要完成的工作,這就是本書最大的核心!
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事方法,對我而言,專注在一件工作是很容易的事,朋友常笑稱我是單CPU腦袋,一次只能專注處理一件事情。雖然完成關鍵事項後,會有明顯的工作成果,但其他事情常因此被延遲而忽略!身邊也有朋友是待辦事項管理達人,總是可以同時進行多項工作,待辦事項滿滿一堆,無時無刻不是非常忙碌。「忙得沒有時間思考」是最貼切的寫照。當然還有更多的人,只是憑著感覺做事,沒有任何系統化的方法(那您真的很需要這本書!)。

其實不同的方法都各有優缺點。有空的時候,我經常在想:有沒有更平衡、更有效的方法,來處理身邊每天發生的這些事?讓我能更有效率,但是又能更自在、更放鬆?

本書一開始就教大家:什麼是「全力以赴,心無旁騖」的境界。有幾次我曾經歷過這種聚精會神、感受不到時間流逝的感覺。在這種狀態下工作效率極高,工作成果也非常驚人。書上一步一步說明:如何透過「捕捉」、「理清」、「整理」、「回顧」、「執行」這5個步驟,釋放大腦的思緒,讓我們能聚焦在更重要、更有價值的事情上,並達到「心境如水」的狀態。

我一面看書,一面就想動手處理已經亂了很久的書桌!(再回頭看一眼混亂的桌子!)驚訝的是:作者也了解我們的問題,在書中教大家如何開始啟動「搞定」計畫。書上有些名人話語,像是「任何識字的人都無法成功將閣樓清掃乾淨」,很多建議都讓人會心一笑,又很有道理。邊看邊想、邊想邊做,這是一本能帶您動手執行的好書!

回到根本,學習如何有效處理事情,並不是要變成更忙碌的人,也不是要變成工作狂,而是可以用更放鬆、更優雅的態度,做自己想做的事,過自己想過的日子。如果你也想體會什麼是全力以赴地工作、放鬆自在地生活,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,從本書得到一些感動或啟發!

文/王永福(知名企業簡報教練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