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》專文推薦-葉丙成老師

真正打動人心的說話課-葉丙成

自從八年前開始在台大開簡報課後,我就一直聽到企業教育訓練界有兩位很厲害的超級講師,一位叫福哥,一位叫憲哥。我一直很好奇,同樣是教簡報,這兩位到底是怎麼樣厲害?為什麼每次在臉書上看到學員修了他們的課之後,就好像變了個人,而且個個都對兩位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?身為一個熱衷教學的老師,我一直很想知道他們兩位的教學魅力到底是什麼?

因緣際會下,我認識了福哥。為了讓台大簡報課的學生能一見名師風采,我邀請了福哥擔任我們第三屆台大盃簡報大賽的評審。後來也因為福哥而結識憲哥,有幸邀請憲哥擔任我們第四屆大賽評審。聽了他們兩位在大賽對一個又一個同學的點評,我心裡OS:「能夠即時做這麼深刻的點評,好強!」

(照片摘自台大盃簡報大賽網站)

後來有機會跟福哥、憲哥合作,也參與了他們課程的幾次發表會。我再次深深體會到,福哥跟憲哥兩位最強的,就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看出學員的亮點跟缺點。而且,他們最厲害的是可以透過各種精彩的類比(棒球、五月天、etc.),讓大家很清楚地知道點評所要闡述的觀念跟要點。學員一聽完,馬上就知道要怎麼去努力改進。這真的太厲害了!

而且憲哥跟福哥總有好多真實的故事案例來做論證,讓學員們更深刻感受到一個好的簡報╱演說觀念,在現實世界能造成什麼樣的改變。他們在課堂上所說的故事,都非常地吸引人!聽完後總能讓大家更有熱情跟動力去好好演練所學到的技巧。作為一個老師,我深深知道要讓學生燃起動機是多麽不容易的事。但兩位老師能做到讓每位學員都那麼積極投入,讓我非常佩服。

我常在想,像福哥跟憲哥如此精彩的點評、如此深刻的故事,若能讓更多人看到,那一定能幫助更多人大大提升演說功力。沒想到,想著想著,有一天就聽他們說寫了這本《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》。我一看書稿,發現這不就是我在想的嗎?

書裡面是一篇又一篇的真實故事案例,讓讀者很清楚地看到各種觀念、心法、技巧在真實生活中的體現,以及當事人所感受到的增益。文末還有憲哥、福哥的點評,畫龍點睛地點出每則故事的箇中奧妙。如果讀者能好好參透、反覆咀嚼之後,演說功力會自然而然大增。

讀完這本書,我也很感佩憲哥、福哥的無私。書中許許多多的觀念、心法,都是他們在課程中的重要內容。但兩位並不藏私,而是在書裡面很大方地全部分享給讀者。這樣寬大的胸襟,正如他們的為人,非常講情講義、熱情阿莎力。他們在百忙的教學行程之中,為什麼仍執著辛苦地寫完這本書?因為能夠幫助台灣更多人進步、成長,是兩位的初衷,也是兩位的理想。而他們正在實踐。

如果你想瞭解好的演說是什麼,想學怎麼做好的演說,這是一本絕對能幫助你大幅進步的好書。希望你也從這本書收穫滿滿!

(本文作者為台大電機系教授、PaGamO共同創辦人)

福哥註:葉丙成老師在台上即時修改演講的故事,也有出現在《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》新書中,您有看到嗎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