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報技巧的脫胎換骨:世界頂級藥廠-醫學簡報工作坊

這真是太神奇了!

在上完福哥簡報課程兩天後,我在科內的專題演講場子裡現學現賣,竟獲得了超乎想像的好成效。課後好幾位醫師跑來鼓勵我說,講得真好!還有前輩私下認真地對我說,未來可以走名嘴路線喔~ 晚上碰巧在另一個場合,遇到邀請我做演講的長官,居然還被特別感謝了一番。如此不可思議的體驗,讓我到現在都還有點飄飄然。

更神奇的是,就在我週日花了一整天時間參加了福哥的啟蒙課程後,當天晚上才毅然決然把自己的演講投影片通通砍掉重練。從切入方向,演講主軸,到投影片設計,幾乎是重頭構思。雖然演講的這個專業主題我很熟悉,但因為週一週二還是要照常上班工作,在72小時不到的時間內,要利用零碎空檔重新準備一場四五十分鐘的專業演講,又想要表現出色,對過去的我而言,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然而,我做到了。

究竟是甚麼神奇的魔法,讓我得以脫胎換骨?

雖然從未奢望自己能成為專業講者,但過去的我依舊很力求上進地參加過幾次 speaker training 的專業課程。每次上課,我都對授課講師滔滔不絕的口條和臨場反應能力大為折服。但很遺憾的,上課歸上課,下課後我依舊是課前那個我,老師教的演講技巧改變不了我根深蒂固的本能反應。幾次下來,我也漸漸對類似的課程缺乏興趣。即使是這幾年火紅的新O維課程,也因為我無法相信會有成效,所以望之卻步。

福哥這堂課,第一次讓我覺得自己或許可以有所改變。

課程從福哥節奏明快的開場示範,以及學員用抽籤即興發揮的實作演練活動中拉開序幕;使用便利貼法,福哥讓學員們針對特定主題腦力激盪,收集構想;透過將便利貼分類與排序,重新整理簡報架構;再藉由模式化的演練,讓演講主題可以清楚的被傳達。福哥反覆提醒我們,要懂得從聽眾的角度出發,思考聽眾想聽的內容,回答聽眾心中想知道的問題。穿插吸引注意的互動技巧,用開場的破題簡介和演講開始的前二十分鐘,牢牢抓住聽眾的心。而投影片設計也得將密密麻麻的文字版本,修改成易於傳達資訊的圖文並茂版本。有時只需運用巧思稍作簡單修改,便可以大大提升對聽眾的說服力。這些事情想起來簡單,但沒有經過一番啟發,以及循序漸進的互動演練,還真沒那麼容易開竅。

總之,這堂課確實是我上過最實用且印象最深刻的簡報課程。更難得的是,課程激情過後的餘韻,還會讓人保有想持續練習的動力,足以顯示福哥教學方法的獨到之處。也難怪福哥開課一堂報名費 XXXXX,依舊會秒殺額滿,這樣的超級課程真的有其價值!有機會參與真是太幸運也太幸福啦~

學員  徐醫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