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小時滿檔的收獲:醫學簡報課程

週日,拋家棄子參加一個活動,八小時滿檔的課程,連醫學會議都沒那麼久,到底是什麼重要的課程值得參加。

平常,除了臨床工作外,最常見的便是參加或受邀進行醫學演講或是醫學教學活動。講的對象從民眾、護理人員、藥師、醫療同業、或是心臟專科同僚。場地也從里民活動中心、單位會議室、門診小的衛教室、餐會研討會、國際會議廳甚至與國外的研討會等等。五花八門的對象場地與演講內容,讓演講不僅僅是照本宣科,更要應付各種突發的場地與對象,聽眾的反應更是演講好壞最好的反饋。

坊間、書局與網路上,不乏許多演講及簡報技巧的書本與課程。知名的簡報技巧課程甚至於動輒上萬元之譜,臨床與家庭忙碌也無緣朝聖。此次有幸能參加N公司舉辦的「醫學簡報技巧」工作坊,正好能一探究竟,看看專業的怎麼做。這次的講師「王永福」自稱「福哥」,是簡報技巧的資深名師,業界響叮噹,課程78秒秒殺,但醫界竟然默默無聞。原來他僅給上市公司的學員授課,不對外開課,難怪不是我孤陋寡聞,業界常開課的校長也曾邀請他做keynote speech可見其功力可稱師公等級了。

福哥的簡報課程當中歡笑不斷,節奏清楚明確,時間掌握精確。外人看來好像水過無痕,其實常常在台上講的人就會知道,許多看似平淡無奇的過程都需要很深的功力、思考與練習 。那怕只是個小小的串場帶活動。開課前,我就看到「福哥」在簡報技巧上課中,留意場邊的光線、聲音、活動的空間分配,人力分配。在欣賞影片片段時,無聲中請工作人員調整會議室窗戶窗簾,讓影片的亮度能夠提昇,又不致於過暗,讓人昏昏欲睡。也不時的注意到發言的比重、冷熱。以詼諧的方式鼓勵發言少的組別努力發言。當你努力的授課簡報時,還必須觀察聽眾的反應,努力照顧到學員的參與感,那是需要一心多用,極度耗費精神的事情。一個好的課程與演講,這都是簡報技巧課堂上沒有教的細節,但那是最實際的「身教」。

簡報課程本體那就不用說了,只能說要自己體會了,因為大多是互動課程與實作。其實,每位參與的醫師,都是身經百戰的熟手,說演講衛教已經是工作內容之一,上台表現,幾乎都穩紮穩打表現優秀。「福哥」要在這群班門前弄斧,許多人可真的是在看著呢!但從課程結束後大家滿意的笑容就知道,「福哥你成功了」。

課程的收穫,其實最有感觸的是「從聽眾的角度」去準備你的演講簡報內容或衛教內容。此外,用心、努力再努力是好的演講不二法門,沒有一觸可即的,聽完了秘笈還是得練功。在休息時間與「福哥」的閒聊,可以感受到福哥對簡報技巧教育的熱誠與努力,那是每個講者所應該學習的精神。

PS: 我是壓軸對民眾演講的那位喔(振興 陳醫師)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