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角度,同樣有效的最強社內&社外簡報術!

身為上市企業的簡報教練,我經常有機會看到許多不同類型的簡報。有一次,一位知名製造公司的主管,拿出一份滿滿資料及數據的投影片,充滿自信的跟我說:這是我們公司的投影片,用「日式風格」製作的,老師你覺得如何?

  說實話,這份資料看起來不像投影片,倒是比較像企劃書!排版很精美,但是每張投影片上滿布密密麻麻的資料以及堆疊的統計圖表,第一眼看下去,實在不曉得要從什麼地方下手。要很有耐心、很仔細的,才能把一頁投影片看完!我很難想像,這樣的投影片透過投影機投出來後,觀眾是否真能吸收?真的能夠看得懂嗎?「這是日式風格?真的嗎?」

  帶著這樣的疑問,我找了不少相關書籍!雖然說投影片上塞滿資料,好像是全世界簡報共通的毛病!但是不少日本作者寫的簡報書籍,真的提倡類似的作法:也就是排版精美、圖表豐富、但資料不少,像是企劃書型式的投影片。當然這可能也反應了日本人仔細的作事風格。「但是這樣真的易讀?真的容易理解嗎?」或是真的不同國籍,就會有不同的簡報風格?我心裡雖然抱著一些懷疑?但還是沒能找到答案!

  一直到看到這兩本書《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》《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》,我心裡的疑惑才豁然開朗!原來好的簡報,全世界都一樣!把所有的簡報技巧濃縮成兩句話就是「簡報不是用來傳達資料,而是用來說服聽眾!」「投影片越好,理解的時間越少」

  作者是軟體銀行以第一名錄取的簡報師,經常有機會直接對軟體銀行董事長──孫正義直接報告,或是協助公司與孫正義製作投影片,甚至代表公司對外簡報!本書就是作者依照對社內(公司內部)或社外(公司外部)簡報的經驗,匯集成兩本精簡的簡報書籍。一些我們平常在簡報教學時強調的簡報準則:例如一頁一重點、大字流重點強調、圖像化說明、甚至簡報前大量的練習,在這兩本書裡都經常被提及!以軟體銀行在日本、甚至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來看,本書作者所提及的觀點,也應該會對日本商界帶來重要的影響!難怪本書會在日本暢銷書排行榜中,佔據非常好的銷售佳績!

  而把簡報區隔為社內/社外,更是作者很特別的作法。在《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》中,作者特別強調結構及邏輯,簡報的目的是要幫助決策者作出決定,因此不需要特別花俏的圖像化投影片技巧,而是要在一開始先提出現況及問題,再分析可能的解決方法,最後再提出2個以上的選項,供決策者進行選擇。

  在進行社內簡報時,作者強調圖表要善用顏色差異、箭頭指示、以及大型關鍵字,讓受眾能一眼就看出圖表的關鍵重點,而書上提供的簡報製作結構表,以及針對主管的屬性分析,都能幫助大家在正式簡報前,對目標聽眾深入理解。更有機會做出符合決策需求的簡報。這些系統化且可學習的分析步驟,是這本社內簡報術最大的特點。

  而第二本《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》,因為目標對象是社外──也就是公司外的客戶或聽眾,因此簡報除了要注意原本的結構及邏輯外,更應該加入吸引聽眾的元素,包含情感、共鳴、信任、認同 ……等這些要素!因為先抓住台下的注意力,內容傳達才會有意義!

  而為了要達成社外簡報的目標,作者強調投影片應該在「3秒內就能理解」,這個與我平常經常提到的簡報核心:「投影片越好,理解的時間越少」不謀而合!在方法上,如何使用有意義的照片、簡單的關鍵字強調、投影片配合講話節奏出現、甚至加入簡單的短影片,這些都是持續抓住聽眾的注意力,並且讓聽眾快速理解的簡報手法。

  簡報書籍市面上真的不少,但能像《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》與《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》這樣,由同一個作者依照不同角度,提出社內跟社外簡報的異同之處,這真的非常少見!相信大家也能從這兩本書中,學習到一些很棒的簡報觀點。當然,不管您學了再多的簡報術,最後還是要透過不斷練習──作者說要在上台前至少練習20~100次,才能把這些技巧融會貫通,最後自然發揮!簡單的說,就是「練到死、輕鬆打」。也願您上台自在、說話自然、簡報自信!

  我們台上見!加油!

上市企業頂尖簡報教練
TED × Taipei 講者教練
《上台的技術》《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》作者

王永福

註:本文為《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》+《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》所撰寫之推薦文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