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與念稿

這個學期的課程,在課程的設計上是讓同學從學期初對大陸整體市場的暸解,逐步進入到一些不同行業標竿企業的學習,之後再經由實務訪談暸解台商或台幹,而最後以個人觀點對這個學期的學習做個總整理.整個課程由大而小、由廣而精、由外而內.有系統的去暸解廣濶的大陸市場.

而現在是學期中,也是進入到企業報告的階段,有些有趣的小插曲不斷的在發生.

對於同學的報告,我一定要求不能念稿!

一開始同學還不適應,習慣準備很多資料(這是好的!),但是得照稿念才記的起來,我看了之後.總是提醒同學您還有[30秒]的看稿時間.而30秒過後,我就會漫步到他(她)的面前,把他的稿子收起來,請她(他)繼續報告...

有時同學會一時不知道怎麼接下去,就不知道接下來該講些什麼,或是苦苦哀求希望我將稿還給他們,我總是笑笑的不說話,耐心的等著.....台上不講話,台下也一片寂靜.空氣中,可以嗅到充滿著壓力的氣息.....

但是....等著等著,常常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.剛才照本念經的同學們、或是呆若木雞的同學們.突然又開始報告了,而且像是身上的鍊子被解開,沒有稿子之後,反而講話更流暢了,說出來的報告,也用的是屬於自己的語言。總而言之,表現更好了.

這樣一次一次的要求下來,有許多同學,開始拾棄稿子,用心準備.當然,他們的表現,也讓大家看得到他們的用心及實力.(真棒!)

還有一組同學,報告之後覺得不甚滿意.還主動要求重新再報告一次。嗯....有擔當、有種!我除了一口就答應外,也覺得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學習態度.

所以,心得是:忍下心來要求...還是會不斷進步的....

繼續...繼續....提高要求吧....我相信同學們的實力,一定不只如此的....

老師要加油.同學也要更加油哦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