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 & 創業

跟二位資訊相關領域的專家朋友,在台北見面聊天.佊此也交換一些對網路應用及創業的一些看法。

John 目前掌管 Pchome 的社群應用部門,在台灣,社群相關網站最強大的三大山頭是無名、雅虎奇摩、Pixnet.雖然 Pchome 卻是最早進入這個領域的公司之一,但是目前卻沒有佔領到相關領域的前3名(網路界很現實的,沒有在前一、二名,價值性就陡降了。所以不見得先進先贏,還是得要有特點及優勢).而 John 的重要任務,就是想出一些策略及方法,將 Pchome 的社群相關服務,拉到比較高的位置。

改進功能?改進使用者界面及流程?新創 Killer AP 應用?有很多事情要做(而且還不一定會成功).這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。也祝福 John

另外,也跟 Eddy 聊了許多東西,Eddy 是 台灣 Joomla 的站長,IT 技術的高深當然是不在話下.跟他討論事情總是有許多創新的觀點及收獲。例如我們提到網路的發達,雖然造成新創事業及服務更容易了(做一個網站,推出一個服務,初期成本並不高),但是要將這個服務推廣出去,並且有人使用&獲利,就非常困難了。競爭大(很多人架站)、使用者選擇多(網站的數量,是實體店面及服務的N倍)、使用者耐心降低(沒有辦法立即吸引使用者時,馬上就跳到另一個網站),所以失敗率也很高。所以一堆人投入,但也一堆人失敗。以這個觀點來看,網路創業的低門檻也是一種社會成本的浪費(一堆年輕人投入,時間成本、機會成本).

我認為:一個成功的電子商務模式,要符合三個檢驗標準:價值(這個電子商務或服務有沒有價值)、擴展(使用的人口,有無擴展或成長的機制)、獲利模式(有沒有可能收到錢?怎麼收?)。三個之中,要全部達成才有機會創立一個成功的網路事業。否則,有可能只是推出了一個有話題的服務,但卻沒有完整的獲利模式,這樣也只是燒錢而已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