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談 類“高橋流”

上一篇我們提到 “高橋流”,事實上在國外還有幾個近似的風格,最有名的叫 “萊斯格流”(Lessig Method) ,這是史丹佛法學院教授Lawrence Lessig 所建立之風格

跟高橋流相近的地方是,二者都用大量的投影片,也大都採用單純的字形來作為投影片的主體。

但是相對起來,高橋流用的字形更大膽(Size 更大),字形大小的變化更大。您可以參考下面的圖片,會有一個大概的觀念。(原始投影片出處,檔案 8M)




但無論是 “高橋流” 或是 “萊斯格流”,二者所使用的文字都遠遠大於圖形,因此另外有人受到上述風格的啟發,一樣使用大量的投影片切換,,但把圖形的比例拉高,增加簡報的可看性。其中最常被人討論的是 Dick Hardt 的示範(影片在下面),有人又稱他為哈特流。在示範影片中,15分鐘他大概用了 600 張投影片(沒錯,600 張),有時一張投影片出現的時間還不到1秒。您看了就知道了。

有人覺得精彩,有人覺得他講話像機關槍,有人覺得節奏太快....這些都沒關係,重點只在於:您又多學了一個不同的簡報方法。致於您最後會採用那種方法....就看您自己的考量囉。

至於您要問 Jeff 做過類以的手法嗎?答案是:很少!我混用了上述的幾種方法,有文字、有圖形,節奏並沒有刻意拉到那麼快,一分鐘大約用 3 張(一張 20秒,而 Dick Hardt 一張只用2秒),但是以正常簡報1分鐘1張而言(Jeff 建議:1分鐘1~1.5張),我所作過的算是有點快,而 Hardt 的作法算是超音速的快。只是,我印象裡面,那一場 20 分鐘的簡報,花了我 8 個小時去準備,投影片越多,又要說的流暢.....會操死人哦!

Jeff 還是要強調:簡報的重點,不在於很炫的手法、不在於很精美的投影片、不在於很繁雜的技巧....這些,都是配角。主角是觀眾跟簡報者(觀眾更重要!!),一個有好的簡報者,也許只是單純的說個故事(當然,是跟簡報主題有關的,甚至是精心找出來),把整個簡報的流程規劃好,都能讓整場簡報充滿魅力及說服力。跟大家分享這些不同的手法,只是讓大家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參考,可以刺激大家思考一些不同的作法,或是改進一些現有作法的缺點。讓大家對簡報這個領域 “見多視廣” ,改天說不定.您能再發展另外一個派別呢...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。煩請保留或註明出處:www.bkcoach.com.tw

這是 Dick Hardt 的示範影片

Jeff 註:要能作到放這麼多投影片,又這麼流暢...我保証準備工作一定多到不醒人事.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