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紫牛學簡報

前幾年出一了本書叫 “紫牛” ,市場賣的嚇嚇叫,書中提出一些差異化行銷的觀點,讓產品本身會說話,作者賽思.高汀 (Seth Godin) 也因為書在全世界大賣,成為行銷界的名人(頂著一個大光頭,本身就蠻差異化的)。

只是很少人知道,他也是簡報技巧的專家。

Godin 在紫牛系列的第二本書 “紫牛2:免費力量大” ,也花了一個章節(第15章)在說明做簡報的秘訣,其中絶大部份的原則,跟我們上課及文章中強調的重點相同,例如: “簡報不是傳達資料,而是一個說服的過程”、 “不要把投影片列印給聽眾”。雖然實務部份談的不是很多,但是觀念非常重要而正確。我們把書中的重點摘錄下來,跟大家分享:

“現代的企業愈來愈講求速度,人們需要有一個方法讓不同的團隊快速溝通觀念,於是便出現了PowerPoint....但實際上通常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”

“所謂溝通,是讓別人採納您的觀點....如果每個人都同意您的看法,你就不需要做簡報了”

“幻燈片的內容要強化而不是重複您的話...與其讓我看到重點,何不讓我看一些圖片”

“一張幻燈片的字絕對不要超過6個” (Jeff 註:這很好,但很難...基本上要配合大量的圖片說明。Jeff 個人傾向字少,但配合適度動態出現,每次只讓觀眾看到一段,用以抓住目光焦點”

“不要在一開始就發出書面資料,否則人們就不會注意聽您說話,而會邊聽邊看資料....準備一些書面資料,這是最後要讓聽眾帶回去的”

“PowerPoint 不該做的事...把 PowerPoint當作讀稿機使用”

這是 Seth Godin 簡報的樣子

到最後,有一個醫生寫信來反駁 Godin,他提到醫學或科學簡報時常有些資料,是需要大量的文字及數據說明。Godin 的回應是:簡報的目的是說服,而一大堆數據並沒有辦法說服聽眾(催眠倒是有可能),應該要用簡化的圖表或富有情感的圖片,來增加說服的效果。 Godin說: “如果觀眾非得看筆記才能想起您的幻燈內容,表示您是失敗的”。這一點,Jeff 是十分認同的,重點不是您講了什麼,而是台下的聽眾記得了什麼。您覺得呢?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