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壹週刊(1):資料搜集

我們在接到這個案子的需求後,第一週開始作的事情是:市場調查及焦點團體訪談.

所有的產品上市之前,應該要去暸解一下市場實際的情形。最怕是閉門造車,作出 “自己認為的好產品”,但卻得不到消費者的認同。在寵物洗毛精市場,消費者重視什麼呢?是喜歡濃一點的香味?還是淡一點的香味?是喜歡多效合一?還是把每一個功能分開?對價格的接受程度呢?那些現有的產品賣的比較好?為什麼?個人跟專業廠商的偏好有什麼不同嗎?有很多事情都需要親自去暸解。才能知道的更清楚。

因此我們團隊作的第一件事,就是實際去市場訪談,透過個人的關係,找到寵物百貨賣場、專業犬舍、專業貓咪美容中心、以及一群有養貓跟狗的朋友,詳細的詢問所有跟產品使用及偏好有關的事情,也得到了很多資訊。

“我希望香味淡一點” (但也有人說 “我喜歡洗完後狗狗香香的”)
“洗完之後,希望狗狗 or 貓貓的毛髮是膨鬆、亮麗的”
“我狗狗的皮膚不太好,我希望洗毛精是沒有刺激性的”
“我喜歡天然的東西”
“有抗菌功能的洗毛精嗎?”
“最好是一瓶就全效啦,比較不會麻煩”(但是專業店家卻偏好洗毛跟潤絲分開)
“可以除蚤嗎?”
“洗完後,香味可以維持多久呢?”

問了一堆資訊後,這些就是未來產品走向及製造的重要基礎之一。

當然,第一週除了作市調外,我們也走訪了工廠,實際看一下產品生產的流程,並進一步的詢問產品的細部成份,我們要暸解每一個細部的資訊,像是:蘆薈的功用?起泡劑的差別?維他命B5的作用?為什麼毛髮會打結?那些成份讓毛髮柔亮?抗菌的成份會刺激皮膚嗎?如何除蚤?作用機制是什麼?我們就像小學生一樣,仔細的詢問廠長每一個相關的專業知識。雖然消費者未來不一定會完全暸解,但是如果能夠暸解更多,未來我們也更能知道如何突顯出這個產品的特點。

更重要的是:我們也要知道,這是 “好的產品” 嗎?如果產品有問題,單靠行銷的包裝是沒有用的。產品本身要好、安全、有特色、並且真的有效,這樣未來才比較容易取得消費者的認同。這一點,在我們實際參觀過工廠,並取得產品樣本,實際分發給焦點團體試用後,取得了更多的資訊。基本上產品本身是很不錯的(因此在作OEM時,才能幫助別人打下品牌)。雖然這還只是第一步,但是至少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。

第一週,是作功課的一週。當然還有很多事情同步在進行及討論,產品的包裝、容量、訂價、通路、行銷策略、要不要發展電子通路、很多的事情,都在討論中...。

對了,如果您家裡面有養寵物,想要索取免費的試用樣品,那就 Email 到 : totclub@gmail.com,留下你的大名、電話、地址,我會請廠商寄試用包給你的。(別擔心,Jeff 自己及Jeff 的朋友都試用過,包含專業的寵物美容店,效果還不錯)。當然,試用後,也要請您跟 Jeff 分享您的試用心得哦!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