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報呈現袐訣 TOP 10 (1/2)

原文作者:Garr Reynolds (原文出處

翻譯:Jeff

本文獲原作者授權翻譯,在未獲允許狀況下,請勿任意引用

1. 展現你的熱情

如果我只能給您一個祕訣:那就是對你表達的主題要有熱情,讓熱情流露出來。沒錯,您需要有很棒的簡報內容,您也需要專業、以及設計良好的視覺傳達。但是如果您對你所要表達的主題,沒有堅定而深刻的信念,這一切都是沒有用的。熱情是一個平庸簡報者與世界一流簡報者最大的區隔。熱情是用誠實且令人激勵的方式與聽眾連結。不要畏畏縮縮,要充滿自信。將您對主題的熱情,表現出來讓所有人都看的到。

2.強而有力的開始

您也許曾經聽過: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相信我。簡報一開始的2~3分鐘是非常重要的,觀眾在一開始大部份對簡報者會有期待,而且會給您幾分鐘的時間表現,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,大部份的簡報者在開場花太多的時間閒聊,談一些多餘的背景資料,或是作自我介紹及專業經歷,這都是都常見的失敗原因。

3.保持簡短

人們的注意力是非常短暫的,特別是常他們被動的坐者,聆聽講者演講的時候。聽眾注意力的最佳的時刻,是當簡報一開始時,以及當他們聽到你說: “結論是...”,這就是一般人的情形,對於現在繁忙(通常也是疲累)的知識工作者更是如此。所以,如果您有 30 分鐘的演講時間,在 25 分鐘時結束吧。讓聽眾有想要多聽一點的感覺,會比說超過的感覺更好。專業的簡報者都非常清楚這一個部份。

4.離開您的講桌

要拉近跟觀眾的距離,就從離開您的講桌,或站在講座的前面開始。講座是介於您跟觀眾之間的障礙,但我們的目標卻是跟觀眾之間建立連結。將你與觀眾之間的這個有形障礙移開,將有助於建立您跟觀眾間融洽的連結關係。

5.使用無線簡報器

要增進您呈現投影片的功力,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小型、手持式的簡報器。這種手持報器可以允許您遠離講桌仍可操作。這是絶對必要的東西。有二個簡報器是很不錯:我個人高度推薦 Keyspan 無線簡報器,而有許多人也很喜歡 Interlink無線簡報器。(註:Jeff 用的簡報器,是國產 Genius 的無線簡報器,其實只要操作簡單,好握,就可以了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