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報技巧的知行合一

前幾天在對某大企業進行課程規劃簡報後,Jeff 跟教育訓練規劃人員(以下簡稱HR)有 以下的對話:

Jeff:請問各位對課程規劃,還有什麼問題嗎?

HR:沒有了,老師您說的很清楚。

Jeff:謝謝,那請問各位對今天的簡報有什麼建議或看法嗎?

HR:對課程沒有,但是對老師您...倒是有一點有趣的觀察。

Jeff:此話怎講?

HR:我覺得老師您自己所作的簡報,很流暢、很特別(原文照登,沒有加油添醋),我們聽您作簡報就好像在聽故事一樣,清楚又沒有壓力。跟別的顧問比起來,很不一樣?

Jeff:不一樣?怎麼會不一樣呢?原則上能夠教簡報的老師,簡報作的應該都會還不錯才對。

HR:我們也是這麼覺得,但是實際的情形卻不太一樣,我們也遇到不少老師,自己作的簡報其實有一點....嚴肅(Jeff註:這個字用的很棒,蠻文雅的)。所以簡報聽起來,有一點.....太正式(這個形容也不錯),老師您知道我的意思吧?

Jeff:我知道了,你的意思是說: “要教簡報技巧的老師,本身簡報也不怎麼樣” ,您的意思是這樣嗎?

HR:嗯....差不多是這個意思。

Jeff:那...當初有請那個老師來教嗎?

HR:有!

Jeff:What ?? 我不懂 ?? Why ?

HR:因為他比較便宜,而且....反正他看起來也很會教的樣子。反正教練也不見得就是選手....重點是他會教就好了。

Jeff:哦....(因為案子還在彼此規劃中,所以不想太多話)

只是,在回程的路上,Jeff 心裡不斷在思考著....會教就好了??是這樣嗎?

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每次只要 Jeff 去簡報,大概都會準備到不醒人事,只希望簡報時能有最佳的表現。因為如果教人家簡報的人,自己簡報都作不好了。那....怎麼可以呢?

教練不見的是選手,我同意。但教練也總不能打的太差吧?

P.S. 最後我們還是順利接下這個案子...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