燃燒自己的簡報熱情

今天到北部為東元電機的伙伴們進行簡報技巧的課程,從7月底到現在,這已經是第四梯次了,幾乎每個禮拜,都會跟東元的伙伴們見面,本來是總共是四梯次的課程,也因為反應十分熱烈,又加開了一梯。所以下個禮拜.....還是繼續上課。(十分感謝東元電機對柏克企管及 Jeff 的肯定)。原本 Jeff 想趁著暑假,再到觀雲山莊住個幾天,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成行了....

不過,這一切都值得。因為到目前為止。4梯次約120人,Jeff 達到了一個很棒的里程碑....

這個里程碑就是:滿意度 100 %!

是的,每一張課後的 “不記名” 問卷(五等量表),沒有一張勾選的是〔普通〕( Jeff 一直認為,普通就是不滿意),全部勾選的都是〔滿意〕以及〔非常满意〕。學員裡面,包含了工廠的幹部、主管、總公司的人資、財務、公關,負責的領域及背景各不相同,每一位對簡報課程都是滿意的評價。

Jeff 承認,這讓我有滿足的感覺(請原諒我,在個人的部落格,寫出比較個人化的感覺),但是為了維持這樣的高度滿意,背後的準備跟投入,可能是大家難以想像的。

以今天的課程而言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在早上的授課階段,我總覺得氣氛不夠熱烈(是的,我絕對不滿意只是站上台授課,單單講是不夠的,互動及氣氛一定要好,才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,而這是講師的責任),Jeff 試了各種不同的授課跟互動方法,但是就是覺得不夠好,感覺上好像在生火一樣,火苗就快著了,可是就是不夠旺...。

中午休息的時候,Fiona (課程特別助理)也跟我反應她的觀察,我開玩笑講:沒關係,我下午一定要改善這個情形。學員不 High, 我自 Hign!

 

下午一開場,先帶一個暖身的活動(下午1:00 ~ 2:30 之間,對學員的精神是一個挑戰,一開始一定要想辦法喚醒學員)。然後,Jeff 直接把 Mic 拿開(因為我一直覺得場地有點迴音,自己亂猜不知道這會不會有影響),拿出 110% 的熱情,加大音量,空出拿 Mic 的手,用十足的聲音及肢體語言,向學員燃燒我對授課的熱情。

有用嗎?還真的有用!下午大家的反應,比早上好多了。整個演練跟小組討論的過程,也熱烈起來(火點著了)。我本來還擔心今天的課後問卷,可能不如預期,結果卻是:25張問卷中,100% 滿意今天的課程,更有17張表達[非常滿意](接近 70%的最高等級滿意度)。算是破了過去的記錄了。

不過,這樣子的燃燒,是要付出代價的。代價就是...嗓子啞了。

在課後,負責課程的康姐,很真心而直接的告訴我們,過去他們也辦過類似的簡報課程,但是這一次效果是最好的。(謝謝康姐,還開車載我們到高鐵站,十分感謝她)。而這樣的成果及回饋,讓我們的付出都變的非常值得。

 

我並不覺得只要 “大聲” 就有用,更重要的是:在簡報或授課的過程中,請拿出您的熱情,跟聽眾或學員傳達您的熱情(聲音、語調、肢體語言、站位、目光、自信)。不論您的課程或簡報的內容如何,即使是專業的簡報,都應該拿出你對這個專業的熱情,跟聽眾分享您所知道、所要表達的一切。相信我,聽眾會感受到,也會被感動的。

累了...明天還有另外一間1000大企業的簡報規劃,等著 Jeff 去做呢...先休息吧...。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顧問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