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人的偏執

之前的文章 ,Jeff 曾提到一位管樂維修達人:邱先生。因為有網友想知道他的店址,我藉這個機會順便又去跟他聊聊。一個企管顧問,一個樂器達人。二人之間又有了一段有趣的對話。
Jeff:邱老大,我每次來都看您店裡面一堆待修的樂器(照片中, 才剛搬掉一堆),你不累哦?

邱:累啊!這個禮拜我已經熬夜2天了,要修的case 太多了。

Jeff:嗯...其實以您的資歷、工藝、技術(今年邁入20年),您實在不應該這麼累。有沒有考慮過以價制量呢?(Jeff 的企管頭腦開始運作)

邱:什麼意思啊?
Jeff:就是...適當的提高一些收費水平(Jeff 註:邱先生收費真的很便宜。甚至太便宜)。也許短期會損失一些客人,但是總營收不變。樂器 case 變少後,單一個樂器您可以投入更多時間,品質也許更加提昇(這句話是錯的,因為品質已經到頂),您個人也可以有更多思考、休息或進修的時間。

邱:哈哈...我了解。其實,我知道我即使單個case 再往上調個1000~2000.客人也都可以接受。

Jeff:嗯...我完全同意。

邱:重點是...我不想這麼作!

Jeff:為什麼呢?

邱:換我請問 Jeff 您一個問題:您愛音樂嗎?

Jeff:愛啊!特別是 Jazz。

邱:很好,那表示您對音樂有熱情。而我除了也愛音樂,更愛讓每個音樂人都拿到一把好樂器。

Jeff:ok…可是這跟您調整價格...沒有關係吧?

邱:因為價格一調整,可能有些人....就沒辦法把樂器送來我這裡修了,這樣我服務的人就變少了。

Jeff:開始無言....

邱:事實上,我日本的師父,請我過去幫忙他3年(去年打過3次電話),如果我過去,不止薪水好,回來這份經歷會讓我在台灣樂器界直接鍍金。台北、甚至是美國 LA,都有人直接要挖我過去。但是我都 Say No了。您知道為什麼嗎?

Jeff:不知道...

邱:因為...我喜歡台中,喜歡在這裡...服務我週邊的愛樂者。如果我離開了,那....他們怎麼辦呢?

Jeff:持續無言中...。

我不知道這是一種執著?還是一種偏執?但我只知道...這是達人們,都會有的一種精神、一種態度。Intel 總裁葛洛夫說:唯偏執者得以倖存(Only the paranoid will survive)。不論這個決定理不理智….他都贏得我的尊敬....改天看看我更認真,能不能有機會朝向簡報達人邁進囉.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www.bkcoach.com.tw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