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標準的學生簡報

Jeff 在學校教書時,除了課程的專業要求外,對於同學的簡報技巧也十分要求(可以說...有點機車..),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,同學只是上台,把投影片或稿子念一念,然後下台...或者是,報告的東西,同學自己並沒有吸收,只是照著書上的資料,把他轉述出來。因此同學在Jeff 課程中的報告,除了上台簡報外(當然不能看稿),還得接受同學至少20分鐘的提問(相信我,這並不會太好過,如果對報告內容沒有充份暸解,很容易就被問倒了...)。而且Jeff還不斷的要求,報告要說得讓台下清楚易懂,要讓其它的同學有興趣聽(如果台下覺得報告枯躁無味,想打呵睡....那是簡報者的錯),除了理論外,還要自行尋找許多實例補充.....在這樣的種種要求下,每一次報告對同學來說,都是一種挑戰!

但是今天在聽取同學簡報的過程,卻讓我有了極大的驚喜!

今天的課程,學生必需要去訪談校外人士,並且整理他們的實務經驗,在課堂上提出來。第一組的學生上台,經過先前的磨練(每一組都已經報告過一輪),這一次明顯的看得出來大家上台是很有自信的,一上台,就能吸引住台下的注意力。而投影片的製作,更是直逼專業水準(掌握住單純 & 圖像式表達的手法),我十分喜歡這樣的風格,因此在報告結束後,我十分直接的表達了我對這份報告的激賞,並給了滿分的評價。

第二組上台前,看到第一組的表現....其實是有壓力的,但是這樣的壓力,卻轉變為他們表現的動力,除了投影片還是維持一樣的優質外(第一組走專業風,第二組走溫暖風,但都可以看得到他們的用心),更重要是他們懂得在報告中加入互動的元素,更能提昇整個報告的精彩度,而在報告Ending時,他們甚至拍攝 & 簡輯一段訪談的影片,並仔細的打上字幕,作為整個Ending Story....整個報告結束後,所有的同學都報以熱烈的掌聲(以年輕人的說法是:這個簡報超屌!),我則是無話可說.....真是太棒了!

在我回饋對於這二個簡報的高度贊賞後,有同學回饋說:他們也受不了每次報告的時候只是上台,使用一大堆文字的投影片,念著一些他們自己也不見的懂的東西,然後看著台下.....全場沒有人在聽,只有老師看著我們,準備打分數。這實在令人十分齟喪(但卻是不斷發生的過程),因此他們也打算挑戰看看.....自己能否達成這樣高標準的簡報,雖然過程很累...但學到的東西&成就感,都十分值得。

聽到同學這樣的回饋,身為老師的我...有著十分深刻的感觸?我認為教師教&學之外,如何創造一個一個平台,並且讓同學有機會可以發揮他們自己的潛能,這是十分重要的(當然,過程中需要不斷的刺激及引導,還有許多的教學設計及策略,這個部份,朝陽科大劉興郁教授及中教大賴志松教授影響我很多,十分感謝他們)。

我想到了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,雷夫老師教的雖然是小學生,但是他精心打造&設計一個充滿歡樂的學習環境,讓小學生挑戰各種可能的高標準(他們每年都會演出一場莎士比亞,除了戲劇本身,連配樂都由學生挑選及演奏),不僅是戲劇,還有經濟學、藝術、勞作、角色扮演及管理,以及許多特別的學習活動(早上6:00就開始上課,下午5:30才結束,很硬的)。但雷夫老師的全心投入,造就了一批批不凡的學生。我所看到的,不僅是老師本身的教學熱誠(像他這樣的付出,我可能也作不到),我更看到學生們在適當的引導及教學設計下,可以發揮出超乎我們想像的能力及表現。

每次看到學生用心的準備,精彩的表現....我真的覺得,教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。也謝謝學生們,您們真是太棒了。

歡迎下載、轉寄、引用,請保留或註明來源:http://www.bkcoach.com.tw/ 柏克企管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